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創作/養老新思維(退休住國外)
2010/04/18 12:25:56瀏覽716|回應0|推薦6
我從事老年醫療工作,十多年來看過太多含怨照顧老人的故事。這些家屬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要照顧,自己又要上班,往往心力交瘁,但礙於人倫要求與社會期待,也只能勉強承擔。

我一結婚就跟太太說好不生小孩,兩人努力賺錢存退休金,因為存款比小孩還可靠。雖然才四十出頭,因為少了小孩的開銷,我們幾已儲備足夠「糧草」,可以出發去過退休生活了。

我雖然行醫,但真正的興趣在哲學,從小崇拜康德,我太太則喜歡自助旅行。退休以後,我們打算到德國海德堡,也就是康德住過的地方買間公寓,在那裡養老。白天可以到大學裡旁聽各種課程,晚上散步在康德走過的哲學之路,假日則到鄰近歐洲城市旅遊。

雖然備妥養老存款,但坐吃山空並不保險,這幾年我嘗試找到第二專長—寫作,得了不少文學獎,未來在德國仍能透過網路投稿,不僅能賺零用錢,也可以跟人分享異鄉的生活經驗。

歐洲冬天大雪紛飛,我們計畫每年回台住幾個月,避寒以外順道探望親友。台灣的房子會留著,等老到動不了,想要落葉歸根時再搬回來住。如果失能失智或者老伴先走,台灣的養老院我很熟悉,很容易找到適合的機構,到時候所有存款委由專人信託代管,幫忙張羅日常生活與醫療事宜。闔眼的時候如果錢還花不完,就全部捐給我心愛的故鄉,感謝賜給我豐富的一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95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