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EFCA公投不必硬檔
2010/04/04 09:17:37瀏覽563|回應0|推薦1
雙英的ECFA辯論即將登場,除了經貿方面的主張,公投的必要性勢將成為攻防焦點,雙方宜熟悉最新民意與國外經驗,尤其聲望居於劣勢的馬總統務必謹慎接招。

根據電視台的最新民調,贊成ECFA公投的民眾已達五成四,政府若要持續反對,必須提出強有力的理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全球國家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大都不必公投,說辭應更明確,其實為了類似議題交付公投的只有哥斯大黎加一國(二○○七年舉行,該協定涵蓋中美洲國家與美國)。

雖說如此,哥國經驗值得參考。哥國為了該議題舉國喧騰數年,甚至成為總統大選的主軸,贊成派當選總統以後爭論仍未止息,最後政府只好答應舉行公投。自由貿易協定看似經濟議題,一旦牽涉超級強國,很難擺脫與虎謀皮的印象,是以訴諸民眾恐懼心理的策略容易奏效。羅智強拿民進黨執政時期未經公投就簽FTA來比擬,忽略了在媒體推波助瀾之下,非關經貿的疑慮已在民間發酵的現象。

金溥聰說哥國是因為國會反對總統提案,才要發動公投解決爭議,恐非如此。其實當時哥國國會的贊成票已勉強過半,但因社會紛爭太大,加上最高選委會已同意反對黨發起的公投案,而該案須等待十個月的連署期,超過認可協定的期限,於是執政黨主動提出替代的公投案。

哥國公投結果贊成方險勝,政治紛爭就此打住,證明執政黨的決定明快正確。以台灣藍綠對峙的氣氛來說,簽署兩岸協定恐無捷徑,如果ECFA公投的呼聲漸起,馬總統應考慮改弦更張。與其耗費心力阻擋公投,不如專注於說服民眾接納ECFA,至於公投與否,順應民意即可。

民調顯示,贊成ECFA的比例比半年前減少一成一,情勢今非昔比,馬總統若不能妥善因應,ECFA議題有可能延燒到五都選舉,甚至影響下屆總統大選。公投議題不宜硬檔,才不會給人怕輸而反公投的印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91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