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掌摑學童與家長涉入校務方式
2010/04/03 07:26:12瀏覽349|回應0|推薦2
掌摑學童與家長涉入校務方式


摑傷學童的導師是否適任引發同班家長互嗆,原本單純的生活教育議題演變成混亂的控訴大會,老師、校方、家長、民代、媒體紛紛加入戰局,不僅治絲益棼,也是校園參與的不良示範。

在民主開放的社會,國民學校不再只是傳道授業的象牙塔,家長、社區、主管機關都應共同參與學校事務的決策運作,並負起協助與監督之責,才能打造健全的教學環境,並與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形成完整的教育體系。

但常見的現象是家長參與學校事務的分際不明,動輒到校興師問罪、找人關說請託。家長對老師的教學品質、管理方式若有疑義,應循家長會議的管道,透過公開的方式處理,而非各憑社經實力找民代、媒體介入。

各校目前多有舉辦家長會議,但往往徒具形式,功能不彰。家長會議既是學校與家長的溝通平台,也提供家長之間互動的機會。校方與老師應開誠佈公,讓家長充分了解學校事務、教學狀況,以豐富教育資源,並分攤教育責任。當學童惡作劇接二連三發生,家長群起反彈的時候,如果老師感到棘手,除了向校方求援以外,也能請家長會議協助,而非獨自勉強應付,導致情緒失控。

孩子是自己的好,學童在學校遭受什麼待遇,家長的印象往往來自小朋友的片面說詞,若能在會議中與其他家長、老師當面溝通,當可了解孩子在校生活的全貌。

現今家長愛子心切,國小老師的教學狀況備受關注,身心壓力極大。家長與其虎視眈眈,盯著老師是否出錯,不如以同理支持的角度、溝通了解的方式參與學校事務,成為老師教學的後盾,當能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90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