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管制天燈
2010/03/08 08:21:12瀏覽416|回應0|推薦1

管制天燈

日前基隆附近的高速公路上,有碩大的天燈突然從天而降,蓋住疾駛車輛的擋風玻璃,遮蔽駕駛視線,極其危險。諷刺的是,桃紅的天燈上頭赫然寫著平安、如意的祈福字眼。

放天燈一事浪漫又富民俗意涵,也是吸引遊客的節慶儀式,但近年來類似的危險後遺症層出不窮,也製造不少垃圾,相關的安全問題與環境影響值得正視。

天燈升空以後,去向難以捉摸,落在山中海上最不影響人群,但燈具的相關製材是否合乎環保要求,目前並無法令約束。台灣地狹人稠,天燈落在私人住家範圍並不少見,中獎者只能自認倒楣。近年來更引發數起火災,在機場、捷運附近釀成公安事件。

內政部頒佈的《天燈施放指導要點》明顯無法杜絕類似問題發生,應研擬更嚴格的管理手段。筆者建議,天燈的製作應限定環保材質,尺寸應更縮小,施放地點應採核可制,而非排除方式;天燈上頭必須載明施放者基本資料,如釀成意外應負相關法律責任。

當放鞭炮、燒紙錢這類民俗行為,隨著社會變遷、環保意識抬頭而逐漸式微的時候,不應讓天燈再製造類似的環保與公安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83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