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社區高中生考滿級分
2010/02/25 08:00:19瀏覽536|回應0|推薦2
社區高中生考滿級分

今年的學測成績放榜以後,有兩個現象值得關注,一是部份明星高中滿級分人數減退,反而是中南部幾所社區高中破了校史紀錄,出現首位滿級分考生;二是有獲得滿級分的同學,不願隨俗地選讀當紅的醫學系、電機系,而以自己的興趣為依歸,立志鑽研大氣科學。

社區高中畢業生攀上學測高峰,代表學校的教學品質已臻一定水準,同樣可以培養出第一志願的學生,可以給不少仍有明星高中迷思的家長與同學帶來啟示。事實上從這幾年的國中基測也看得出來,社區高中的排名逐年與明星高中拉近,越來越多成績優異的國中生不再負笈離鄉,寧願就近選讀社區高中,而這些同學升上社區高中以後,同樣可以維持國中時代的好成績。

高中職社區化是十二年國教的預備手段,也是中學教育正常化的必經過程。明星高中的產生有其歷史背景,許多家長也支持其繼續存在,但中學教育的目除了升學掄才以外,更有做為通識與國民教育的意涵。但如今升學壓力提早在國中時代來臨,許多國中生為了擠進明星高中窄門,全力準備基測,連寒假甚至過年都不休息,教學實難以正常化。

日前媒體報導,台灣學生的英檢成績,在小學時代領先亞洲,但到了中學卻大幅落後,箇中原因與升學考試主導教學不無關係。

為了就讀明星高中,不少孩子年紀輕輕就要在外賃居寄宿,缺乏完整家庭生活,對於身心發展未必有利。此外,明星高中聚集了成績優異的國中畢業生,容易激化競爭,不見得適合所有青少年。反而是選讀社區高中的同學,可以留在熟悉的環境,保住原有的人際網絡,在相對穩定舒緩的氣氛裡成長,培養完整的人格與志向。

這次學測考了滿級分,想要就讀大氣科學的台東高中郭同學就是絕佳的範例。報載,他國中基測時就是台東榜首,以他的實力北上就讀明星高中並無問題,但他寧願留在家鄉。台東多颱風,大地經常受創,國中時他就對此現象感到好奇,升上高中以後更著迷於台大大氣系教授吳俊傑主持的「追風計畫」,因而立志向他學習。很巧的,郭同學最崇拜的吳教授也是在台東長大的,小時候也曾在台東海邊「扇冬風」,苦思颱風的成因。這是多麼美好的傳承!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8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