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擁擠的天涯
2015/11/21 15:26:48瀏覽821|回應0|推薦10

太擁擠的天涯
沈政男

被丈夫背叛而酗酒又窮愁潦倒的中年母親,被同性戀情人拋棄而自殺未遂的大兒子,被哥哥比下不受寵愛而自暴自棄的小兒子,被包養卻搞不清楚自己性傾向的酒家男,還有喑啞的援交女孩、發現男友的同性戀情與藕斷絲連的異性戀情而殺人的癡情女、被毀容而想要以眼還眼卻反被殺死的流氓等等,這麼多天涯淪落人,聚集在河邊違章建築、雜亂傳統市場、陰暗的地下室包廂與五光十色的酒吧裡,搬演種種高張力的愛恨情仇橋段,親情、友情與愛情,佔有、偷渡與搶奪,依戀、背叛與忌妒,什麼都有,而這些人物、背景與故事,通通被塞進了一部不到兩個小時的電影,張作驥的《醉生夢死》。

這些人物、背景與故事,獨立出來都分別可以發展成一部兩小時的電影,但這麼紛雜大量的元素卻包裹在一部不到兩小時的電影裡,於是人物的特色、情節的發展,特別是情緒的轉折,都顯得倉促、刻板甚至牽強,只能拼湊出一道邊緣人沙拉拼盤,讓整部電影成了一座太擁擠的天涯。

奇怪的是,時間已經不夠,但導演卻在電影裡一再重覆「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譬喻。螞蟻、老鼠、吳郭魚與蛆,這些賤人爛命的譬喻圖像,出現一樣、一次就夠,在電影裡卻出現了好多次。更大的問題是譬喻的出現必須不著痕跡,但在電影裡卻處處顯得刻意與多餘,好像深怕觀眾看不懂

各組人物之間的愛恨情仇,也欠缺鋪陳與醞釀,很多時候轉折快速,就只為了給個劇情交代,忽略了背後的情緒邏輯。情緒邏輯很重要,一場大哭大鬧、呼巴掌砍刀子,或者親吻做愛激情戲的出現,情緒轉折如果不能說服觀眾,那就只能是電影版的八點檔鄉土劇。

還好演員的表演十分耀眼,各個橋段抽離來看,不管上下文,還是有可觀之處。美術設計也很好,準確營造了荒涼、陰暗與悲苦,酒紅色的氤氳氛圍。配樂也稱職,試圖給電影漂染上哲學與宗教意涵。

然而電影本身,在宛如悲苦地獄,上刀山下油鍋的日常生活裡,看不到明確的救贖可能。有,但說服力不夠,比如自暴自棄的小兒子為什麼要濟助喑啞援交女,這必須鋪陳,而不是硬生生讓兩人一見鍾情。天涯淪落人的相濡以沫最是感人,可惜的是,《醉生夢死》拼湊了那麼多悲情,卻無法營造出催淚效果。

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影片之一,就看今晚會不會得獎

(圖片來源:http://ent.ltn.com.tw/news/paper/89855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633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