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宮原眼科台大人文分店
2015/10/31 14:52:44瀏覽988|回應1|推薦5

宮原眼科台大人文分店
沈政男

我慶幸已從台大畢業,那幾年每天從公館商圈走地下道,經過陰暗迂迴地底浮上人間以後,映入眼簾的是寬闊、典雅、古樸的台大校門口——一座暗紅小碉堡,蹲伏的大學之神,敞開雙臂讓學子們從他腋下走過,踏上通往最高學術殿堂的椰林大道,此外無他,沒有干擾視野的杆格障礙物。

如今這個幾代台大人看了幾十年,與青春回憶綁在一起,而且最引以為傲的美麗校門口景觀就要改觀。過一陣子你站在台大校門口,向校門方向看去,你的左手邊將會出現一個暗紅身軀、頭戴三角格線黑帽的傢伙,他其實是兩棟建築交疊而成的景象,前面那棟顯然想要配合並排在椰林大道上的總圖書館與文學院圖書館的建築色調,後頭高個子那棟則是銜接更後頭的農學院「洞洞館」,一赭紅一黑白,七爺八爺站在一起遠遠一看,就像是同一棟建築。

就像是台中火車站附近著名的宮原眼科冰店。這是喧擾十年,在日前拍板定案的台大人文大樓興建案,未來將供台大哲學系與人類系師生使用。沒有系館?那這兩系師生目前在哪裡上課?在台大深處,水源地附近的舊教室,幾年前地震還掉落天花板,破舊到不堪使用。更早以前,台大哲學系與人類系其實也是在校門口的「洞洞館」上課,當時「洞洞館」有三棟,後來在校園改造計畫裡被拆除了,說是要蓋新館,但進行一半,又發覺這「洞洞館」似乎是古蹟,於是拆二留一,剩下農學院那棟,目前做為農業陳列館。

問題來了,拆二留一,原本要蓋新系館的空間被壓縮,必須往空中發展,於是有人提出了「台大人文大樓興建計畫」,然後爭議自此興起。要知道台大椰林大道兩旁都是日本時代留下的歐式磚紅古樸建築,如果在校門口蓋起現代大樓,那將多麼煞風景?但不蓋新大樓,哲學系與人類系師生沒有教室上課,必須流浪在校園裡過著寄人籬下的日子,也是可憐,於是贊成反對僵持不下,兩方交鋒十年,到日前才底定。

很扯的,堂堂最高學府,連這樣的問題都解決不了,最終方案還是選擇在校門口蓋大樓。當然為了消弭部分教授與校友的反彈,後來大樓設計案被壓縮成「小樓」,比原來的設計矮了許多,校方還說被門口的大樹擋一擋,其實也看不到什麼。

是這樣嗎?明明未來就是會有一棟宮原眼科台大人文分店站在校門口,像是不請自來,干擾大學之神的推銷員啊。

沒辦法,已經定案了,為了有個新穎的教室可以上課,只好犧牲台大校門口景觀。去看看拉斐爾的油畫〈雅典學園〉,看看古代哲學系師生在哪裡上課。蹲在地上、坐在階梯都可以!

如果校地不夠大、教室不夠多,台大根本不應該再漫無止境地擴張科系——今天的文學院比二、三十年前多了幾個系所?否則二十年後這新建築還是不夠用。

更何況台大校區那麼大,難道找不到一塊容納兩系的建築空間嗎?據說地很多,但都把持在各學院手中,校方沒有能力也沒有魄力要院方給地或借地,只好在兩系的原址重建。

台大拆老舊建築已經一段時間,比如二、三十年前我住過的男十一宿舍,就被拆了去蓋體育館,然後體育館借給外人辦演唱會、打摔角。為什麼不拿來蓋教室、圖書館?一所大學蓋那麼好的體育館要做什麼啦!

「洞洞館」如今被當成古蹟,其實本來也只是身上佈滿一萬個章魚吸盤的醜建築,國民黨時代蓋的,跟帝國大學時代的建築差太多。

台大校友們,趁著冰店還沒蓋好之前,多回去台大看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4600200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17:00
樓下說得未免太陰謀論了,而且就算有這個動機又如何?

根本就是自爽而已,時代的趨勢靠著一棟樓可以改造時代的大趨勢,

無異於天方夜譚。



我也覺得那樣蓋很難看。

但是如果學校決定蓋了就蓋了,天也不會因此塌下來啊~


台大醫學院及醫院,也一樣被蓋得很醜,可是又如何呢?

看久了也就習慣了嘛~


況且,我覺得也可以比照大門另一側的女一三五舍及傅園那邊一樣,

多種點樹,把那個視野上的洞補起來,

一樣可以把從校門口看到的那麼醜的天際線擋掉。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