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宗憲的憤慨與台灣電視產業的出路
2015/09/29 22:04:21瀏覽3301|回應2|推薦6

吳宗憲的憤慨與台灣電視產業的出路(2015-09-29 民報社論)
沈政男

藝人吳宗憲在第五十屆金鐘獎頒獎典禮上擔任引言人,一段唱作俱佳調侃當今電視生態的致詞引來觀眾與網友的廣大迴響,他在幾分鐘表演裡反覆用「侮辱我可以,侮辱整個演藝圈就是不行!」這句話來表達對於評審批評本屆綜藝節目品質低落的軟性抗議,態度雖然戲謔,卻清楚凸顯了台灣電視產業的發展困境。

台灣電視節目,尤其是綜藝節目越來越難看,不只金鐘獎評審這麼認為,也反映在節節敗退的收視率上。其實吳宗憲也知道這樣的狀況,才會在引言後半段將節目製作品質低落的問題歸因於有線電視頻道太多、進入電視圈當藝人的門檻太低。然而就跟諸多關掉電視、轉台看國外節目的人一樣,吳宗憲把氣出在評審嚴苛、頻道開放與素人入侵,都忽略了台灣電視產業的結構問題。

為什麼大場面的本土綜藝節目在電視上看不到了?因為製作經費縮減。為什麼電視公司不肯砸錢做節目?因為根本沒賺錢。到此為止,大家都同意這是台灣電視產業現況,但重點是接下來這一句:難道台灣的電視業者都沒有賺錢嗎?

當然不是。台灣電視業產值一年將近八、九百億,其中一成歸到五個無線台口袋裡,其餘各四成五分別被數十家頻道業者與系統業者拿走,但無線台、頻道業者整體而言都沒有賺錢,只有系統業者一年賺了幾十億。

為什麼系統業者可以賺錢?因為目前全台將近五百萬有線收視戶掌握在五家系統業者手裡,每年收取為數可觀的收視費,形成了實質上的寡佔。這些系統業者又把資金轉投資頻道業,因此雖然台灣號稱有一百多台有線頻道,實際上有半數被一、兩家業者掌控。這些被系統業者掌握的頻道幾乎不自製電視節目,因為〈有線電視法〉只規定兩成自製率,而且不限制重播次數,於是業者最省錢的方法,就是買國外節目來反覆重播,幾十個頻道化整為零各自爭取不到一趴的收視率,積少成多便是可觀的收入。

全世界有線頻道破百的國家所在多有,絕非只有台灣。頻道多會不會造成品質低落,關鍵在於政府有沒有營造合理的競爭環境。要逼迫有線頻道提升節目品質有兩個方法,一個是有夠好的公共電視部門提供替代節目,另一個是必須修法提高節目自製率,並限制重播率。有了合理競爭,去蕪存菁,電視的整體節目水準才能提升。

比起百餘有線台的存在,台灣的公共電視部門一年只有二十多億預算才是真正的世界奇觀。不要提英國BBC、日本NHK,就連韓國的KBS,預算都比台灣公視高上幾十倍。有了夠好夠大的公視,不僅可以提供優質節目,也能對有線電視業者形成競爭壓力。要提升公視預算,最合理的方法是對系統業者徵收相關稅金。

此外,現行有線電視收費採包裹制,收視戶即使只看其中幾台,都要繳交一百多台的費用,2017年改採收費分級制後,節目品質較好的頻道將可得到較多權利金,以製作更好的節目,形成良性循環。還有,有線電視以外的收視平台也必須擴增規模,比如寬頻網路電視MOD,以促進合理競爭

日、韓、中的電視台,會不會一再重播外製的戲劇、綜藝節目或電影?只有台灣。韓國一方面扶植公共電視,製作好節目,另一方面限制外製節目的比例,鼓勵觀看本土節目,才得以建造今天的電視王國,每年輸出大量電視節目,形成「韓流」。韓國的成功經驗值得台灣借鏡,為電視產業尋找出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1705537

 回應文章

pxcal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05:06
不用太殘忍的說台灣的綜藝節目品質低落,只是面對中國大陸綜藝節目的挑戰,就可以看出這落差越來越大。市場的大小是主要因素,華語節目如果不能放眼整個華人的世界,只有死路一條,因為強勢的節目總會挑戰你,躲都躲不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本土化的結果是只能留給本土人看,台灣的藝人有能力站上全世界華人的舞台的大有人在,不是嗎?何以台灣的節目就是不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02:01
誰看得懂王大記者敏旭在寫什麼嗎?
他好像分不清楚渠道、載具、內容的差別...他的傳播理論老師準備切腹自殺了!!!
==============
電視、報紙、廣播、廣告、電影、戲劇...等等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

點開社群網站,點開網路,誰要看電視?誰要看報紙?誰要看電影?誰要收聽廣播?觸及率、分享、按讚、留言,成為「最具影響力」的指摽,就連政府部門的最高主管也不例外。還記得世新大學廣電分為三組,廣播、電視、電影組;另外還有招牌的「新聞系」
當初,分為這麼多科系,如今,是否分為「網路」組就好了?什麼都靠網路,什麼都靠社群網站,誰還要傳統媒體?各種獎項,是否合併為「網路獎」?即可?但是轉電視、轉廣播、看電影、看報紙,不就是當初最習慣的事。
如今,一隻手機包辦到底。

吳宗憲講出大家都知道的事,卻也是目前媒體不敢面對的事需要這麼多幹嘛?有電腦、手機、「網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