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希望還是早熟自走砲?
2015/07/04 10:29:18瀏覽1810|回應2|推薦7


余澎杉
新加坡希望還是早熟自走砲?

沈政男

因為在今年三月下旬上網張貼「李光耀終於死了」短片,在裡頭訐譙在他的國度裡人人敬畏的獨裁者的十六歲新加坡少年余澎杉,再過兩天將結束兩周的精神科住院評估,被決定是否罹患「自閉症系譜疾病」,以及是否適合接受為期三年的感化教育,還是應該送進精神科醫院治療。

觀看余澎杉張貼的網路影片,很難不被他鋒利如刀的口才、嘻笑怒罵的表情,還有那一口極度標準完全沒有新加坡腔的英語吸引,他顯然是一個天才少年,腦力極優,尤其具有語言與表演天賦。他是家中獨子,父親工作不穩定,母親是數學老師,家境普通。余澎杉求學成績很好,但高中時代決定輟學,還把原因拍成影片貼在網路上。他曾自拍電影短片,得到了新加坡的一些相關獎項,也曾在新加坡電影《孩子不壞》裡客串,因為導演一看到這男孩,馬上對他超齡的思想與流利的口才感到興趣。一直喜歡在網路上寫部落格與貼影片,但他開始出名,是在李光耀死後幾天,震驚四方地貼出了「李光耀終於死了」這支短片,以及用拼貼方式畫出李光耀與柴契爾夫人的不雅圖案,並在言詞裡訕笑與批判新加坡基督徒,而這些行為後來都成為新加坡政府逮捕與審判余澎杉的理由。

余澎杉從今年三月底一直到今天,反覆被羈押、審訊、還押,幾個月來進出法院與監獄。他原本被交保,但不久又張貼相關影片與圖文,而再度被收押;一度被判處接受緩刑監視,但他拒絕,寧願被關,後來法官打算判他感化教育三年;但就在評估是否接受感化教育過程裡,書面報告裡有精神科醫師懷疑余澎杉罹患自閉症系譜疾病,因此法官裁定交付精神科醫院住院兩周來釐清。自閉症系譜疾病裡最有名的就是亞斯伯格症。

余澎杉才十六、七歲,新加坡政府竟然這樣折騰他,於是引來聯合國與國際人權團體關注,要求立即釋放余澎杉。以最起碼的民主標準來說,余澎杉不應該遭受任何的司法對待,但新加坡就是連起碼的民主程度都闕如的國家,世人並不意外。

讓人意外的是,余澎杉這男孩,哪裡來的石破天驚氣魄,膽敢單挑李光耀及其背後的黨國體制,與根深蒂固的新加坡式重經濟輕民主的扭曲價值觀?余澎杉這樣大無畏的衝撞爆發力,難免給人民主運動新星、新加坡希望的印象,尤其小小年紀才十六歲的他,人文與社科思想涵養,還有語言表達能力,連六十歲的大人都比不上,幾乎可用天縱英明來形容。

然而如果仔細觀看他這幾個月來的語言與文字表達可以發現,他的砲火,不只針對新加坡獨裁體制,也指向幫助與支持他的人士,甚至是他的父母,那些犀利尖酸的言詞,用來謀求公益的武器,照樣可以為了捍衛自己而大肆彈射,毫不留情。

余澎杉四月底被判交保後,一位五十一歲基督徒,曾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青少年輔導員劉作明出錢幫忙保釋,使得余澎杉重獲自由,並與他定期會談,但余澎杉沒多久公開指控劉作明對他性騷擾(molest),引發喧然大波。劉作明馬上出來斷然否認,還要余澎杉道歉,結果余澎杉真的道歉了,只是第二天又在部落格貼上數千字長文,開頭寫著「我跟劉作明道歉?哈哈哈!」他在文章裡洋洋灑灑解釋,他所講的「性騷擾」是指精神上的,不是肉體也不是性,而是劉一直對他思想轟炸,灌輸宗教教義什麼的。余澎杉此舉,不管是開玩笑還是說謊,都引來原本支持者的質疑。

從這裡可看出,余澎杉罵起壓迫大眾的社會體制,可以連珠炮一樣咄咄逼人,然而對於他不滿意的人事物,即使是周遭幫助他的人,照樣痛批,語氣也總是帶著滿滿的不屑、訕笑與鄙夷,不免讓人擔心,這孩子基本上欠缺同理心,相當自我中心,而且有著不可一世的自大傾向。這樣的人砲轟體制,固然可以捲起千堆雪,但砲火也容易胡亂四射,還沒打倒敵人,先嚇跑同情與支持者。

兩天後的精神鑑定報告會怎麼寫余澎杉,值得觀察。

(圖片來源:Youtub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5365240

 回應文章

a
2015/07/06 13:24
比「帆、廷」二神出色,其口才可彌補小英的不足,小英何不將之迎來台灣作為搭檔,小英副總統的不二人選。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4 21:30

生錯地方:在台灣,已經成為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