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刑可能助長隨機殺人
2015/06/07 19:26:55瀏覽1739|回應6|推薦5

死刑可能助長隨機殺人
沈政男

台北市女童割喉案龔嫌行凶後說什麼?「被耳邊的批評聲音逼到十分痛苦,想自殺卻又不敢,才藉由殺人被判死刑來達成目的。」

北捷案凶手鄭捷被捕後說什麼?「從小想死,但沒有勇氣,多殺幾個人便可被判死刑。」

龔嫌犯案後自行報警,鄭捷行凶後在月台遊蕩等著被捕,這都是隨機殺人常見的情節。兩人沒有前科,甚至在同事與同學眼中也非兇殘之輩,為什麼犯下滔天大罪?因為隨機殺人者通常都不想活了,本質上是一種殺人後自殺的行為。

這些隨機殺人的特徵,在日本法務省的研究報告裡寫得非常清楚,他們研究了日本近年來的五十二件隨機殺人案,列出常見的五種動機:對自身境遇不滿而遷怒社會、對特定人士不滿但無法報復而找代罪羔羊、藉由死刑來自殺(至少四件)、藉由被關來逃避現狀,以及殺人快感成癮等。

也就是說,隨機殺人者可能為了被判死刑才殺人,因此死刑存在可能助長隨機殺人。這份報告對台灣很有參考價值,但法務部有沒有看過?有沒有找人翻成中文?沒有!

馬政府不研究隨機殺人案,找出犯案特性與預防之道,就只會抓六名死囚來槍斃,激化廢死與反廢死的對立,讓台灣社會更沒有理性討論死刑存廢的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4142077

 回應文章

訪客
2015/06/21 08:24
呃,我覺得原po說死刑會刺激隨機殺人是有點過度,但我想問那些抨擊他的人,臺灣一直以來都沒有廢除死刑啊,不就蠻是證明了死刑對於減少殺人案沒什麼用嗎?

臉有三丈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04:37

我在網路上很少罵人. 不過看到這篇奇葩文章, 三字經忍不住就出來了

法律是原則, 是底線. 不是給特定狀況專用的. 你不能夠因為一些心理十分十分殘障的人, 就把死刑給廢了.

那些口口聲聲說要尋死的隨機殺人者, 恰恰就是最怕死的. 不信你等著看鄭傑受審時的孬樣好了


gwen
2015/06/09 02:33

隨機殺人者只是殺人犯中的極端類型,

廢死,就算能讓他們不再藉由殺人而得其死,但對其他類型的殺人犯來說(情殺、仇殺、財殺等預謀殺人),可不就更能為所欲為了?

真要站在這個論點,那麼是否立法讓「隨機殺人者不得判處死刑」不就好了?!

(tjw0929@yahoo.com.tw)

Mil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9 02:33

五十二件隨機殺人案,藉由死刑來自殺至少四件;4/52 = 7.7 %。

因為這該死的百分之7.7,就放掉剩下更該死的92%?

你腦袋有問題啊?


享文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9 02:28
如果隨機殺人者得以免死  這豈不更助長恣意妄為砍殺
法律除了為被害人伸張正義  也有警世作用  最起碼不可助漲歪風

陳香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22:58

隨機殺人者可能為了被判死刑才殺人

你如果如此認為,不如大肆宣導自殺的重要性(讓別人死不如自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