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居是台灣人的民族記憶
2015/04/21 12:38:10瀏覽1293|回應10|推薦5

鳥居是台灣人的民族記憶、台中人的文化內涵
沈政男

台中市長林佳龍打算將台中公園裡,躺在地上的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神社鳥居重新豎立起來,竟遭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痛罵「文化認同錯亂」。

洪秀柱到底有沒有去過台中公園?知不知道台中公園是台中人與台灣人的歷史命運縮影?從鳥居往公園深處走去,會經過兩列低矮石柱,上頭鏤刻大正某年、某某日人捐獻字眼,但石板路盡頭站立的卻是中國孔子的雕像。

為什麼會這麼不倫不類?因為孔子雕像的前身是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二戰後被國民黨拆除,硬生生安插自己的文化認同符碼。離鳥居不遠,有一座中國風的更樓,乃當時台中仕紳吳鸞旂公館的一部分,何以遷來公園?因為公館在二戰後賣給當時的台中市政府蓋孔廟而遭拆除。

更樓再過去不遠的土丘上,有一座中國風望月亭,是清朝劉銘傳在台中建省城留下的遺跡,也被搬到台中公園貯存,一九一一年中國的梁啟超曾到訪。再往大門過去的兒童園區,原本有日本總督後藤新平的雕像,二戰後被國民黨改立自己的政治認同符碼孫中山。

台中公園裡還有日本時代留下的廣播擴音器「放送頭」,二二八那年,當國民黨軍隊屠殺台灣人民時,勇敢的台中人組織二七部隊,佔領廣播電台,就透過放送頭號召市民起來抗暴!

台中公園內的種種古蹟,都是台灣人的民族記憶、台中人的文化內涵,包括被國民黨推倒的鳥居。台灣人與台中人的文化認同跟你洪秀柱不一樣,少在那邊囉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2407482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16:32
今年是馬關條約簽訂120年.林佳龍要重建台中神社的鳥居.鳥居是日本人的牌坊.林佳龍説「讓鳥居重新站起來,重拾台中城市光榮感。」.

林佳龍是百分之百的台獨份子.推倒蔣公銅像以民國統治史為恥.樹立日本鳥居以日本殖民史為傲.並不令人訝異.但是林佳龍身上流著中國人先祖的血.卻拜著日本人先祖的神鬼.韓國的朴謹惠猛烈拆除日本歷史建築消除殖民差辱印記.和林佳龍崇拜皇民化恰成強烈對比.台灣不必像韓國那麼極端.但有也沒必要像林佳龍當日本的皇民那麼起勁.


更嚴重的是如果中國大陸人民認定台獨份子就是皇民化份子.不是自由民主主義份子.台灣在面對激烈的中國民族主義浪潮的軍力.一百個美國也保護不了.

千萬個林佳龍都會死無葬身之地.再多的日本鳥居都沒鳥用.

chris25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2:20
本文末說
~台灣人與台中人的文化認同跟你洪秀柱不一樣,少在那邊囉嗦~
我說
台灣人與台中人,很多
作者自認為代表,不該
作為精神科醫師,尤其 #

M
2015/04/22 07:36

光從最後幾個字 "少在那邊囉嗦",就知道你有病。

用這幾個字回贈給你, 少在那邊囉嗦!


^Citr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3:55
長篇大論美化殖民還真是辛苦你了啊

好笑
2015/04/21 22:51

對台灣霸王硬上弓的中國外來政權不可以成為台灣人的記憶,

同樣對台灣霸王硬上弓的日本外來政權卻要成為台灣人永遠的民族記憶,

你有病嗎?


Hil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18:34
此文思路混亂 不知所云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18:30

從今起、沈桑創氏改名了。就叫『枕木政男』

マクラギマサオ吧!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17:10

六十幾年我在新鄉機場服役,

曾聽過機場內的老農夫說‥‥

神風特攻隊員很多都是被架上飛機的,

他們在出征時腳都是軟的,根本爬不上飛機!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16:31

上個月濶別15年前往鹿児島。去了知覧特攻平和会館参観。前前後々玉砕6000人。

死的活該、不値得同情。此外還去了指宿的海砂三温暖、櫻島、霧島神社及温泉、

到處都是大陸同胞、台湾人。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16:20

沈精神科醫師價値錯亂。建議你8月15日至靖國神社看軍装日人起乩。

真誠建議你改信希特勒。希特勒的納粋比倭人神道好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