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捷事故:施工大意又倉促趕工
2015/04/11 17:35:48瀏覽1029|回應3|推薦6

中捷事故:施工大意又倉促趕工
沈政男

中捷綠線文心路北屯路口施工路段的鋼箱梁中途掉落,造成四死四傷的慘劇。事後現場圖片顯示,那根鋼箱梁以什麼角度躺臥地上?弧狀頂點觸地!這代表那是重心所在,而這樣的角度跟放置在帽梁上時不一樣,可見掉落時有一個翻落的過程。

帽梁是墩柱上頭的橫向水泥結構,上頭置放鋼箱梁,形成整個捷運高架結構,而施工過程就是用兩輛吊車把鋼箱梁吊上帽梁,鎖螺絲固定,然後解開吊車吊耳,大功告成。

重點來了,如果是一般的筆直鋼箱梁,置放在帽梁後即使不鎖螺絲,因為重心就在帽梁上方,不會有事,但出事的鋼箱梁位在略為轉彎的路段,形狀是弧形,當它被放上帽梁時,如果兩端位置稍有偏差,容易形成一個往外翻的力矩,因為重心在弧形頂端。

這次的施工意外,就因為那段鋼箱梁被甲、乙兩台吊車吊起後,甲端正在固定於帽梁上(鋼箱梁內有五名工人在鎖螺絲),而乙端還用吊車吊著,但甲端似乎還沒固定好,甲吊車的吊耳就已撤走,只剩乙吊車吊著。重點來了,如果這段鋼箱梁是筆直,那麼乙吊車的吊臂位置即使稍有偏差,也不至於有事;或者甲端已經固定好,那麼就算弧形鋼箱梁產生外翻力矩,也可以被牽制住。但就因為上面兩者都出了狀況,導致鋼箱梁像脫韁野馬重重摔落地面。兩百多噸的鋼箱梁摔落,新聞影片中可以見到只有一台吊車嚇一跳似地重彈了一下,可見這時另一台吊車已經解下吊耳。鋼箱梁掉落時,鋼箱梁上有兩名正在作業的工人,連同鋼箱梁內的五名工人都被甩落地面,再加上壓到行經底下的一台房車,內有一名女司機,共造成四死四傷。

所以說出事的原因,應該就是彎曲路段吊掛鋼箱梁時,施工單位太過大意、溝通不良,或者甚至是經驗不足,導致弧狀鋼箱梁還沒穩固置放帽梁上,就提早解除吊耳,造成鋼箱梁翻落。而施作這麼危險的工程,竟然在車來人往的傍晚時段進行,施工單位未免對自己太有信心。

中捷綠線是由南蓋到北,彎曲路段先前早就遇過,照理說應該有施工經驗,何以這次這麼離譜?是這次因為倉促趕工,省掉標準流程,還是根本從頭到尾,都是這樣施工?

如果從一開始,中捷綠線的彎道都是這樣施工,那可真的讓人捏一把冷汗了。

這次出事以後,台中市府、受委託建造的台北市府、中央與承包商都出來說話,但民眾實在搞不清楚,誰的解釋才合理,誰又該負起責任。這樣的局面也讓人擔心,整個中捷施工過程根本欠缺完整嚴謹的監督機制。

許多台中市民每天開車走路經過文心路,忍受塞車與顛簸路面,就為了等待城市的美好的未來,但從這樣的施工品質來看,完工以後,市民可以安心乘坐嗎?

(圖片來源:http://newtalk.tw/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2164683

 回應文章

Qualimax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2:38

何宗育 · 台北市

台灣人的通病---外行充內行!文章膚淺到連事後諸葛都不是!

-------------------------------------

何宗育:期盼你能寫一篇內行又有深度的文章,讓大家見識你的專業,如何?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05:58
好加在,公車沒經過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00:54
所以囉!都是胡自強的錯,當初不是他蓋中捷的話.也不會發生今天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