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展無障礙計程車應有長照概念
2015/04/07 12:22:23瀏覽760|回應1|推薦4

發展無障礙計程車應有長照概念(47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沈政男

台灣推行無障礙計程車兩年多,至今只有區區兩百多輛,對許多想搭乘的民眾來說,簡直一車難求。

反觀鄰近的日本有多少無障礙計程車?將近一萬四千輛!為什麼差這麼多?關鍵就在於長照觀念的有無。台灣的無障礙計程車制度,還停留在為身心障礙者服務的階段,但日本已將其列為長照服務體系的一環,因為最多的使用者是失智失能老人家。

台灣計程車業者何以對無障礙計程車興趣缺缺?因為車輛要改造,搭乘過程比較麻煩,而且車資也不高,不如經營一般計程車。而日本因為無障礙計程車是長照保險給付的一環,失智失能老人家可以拿著乘車券去搭乘,使用率高,業者自然有利可圖。

無障礙計程車制度要成功,不是只有鼓吹業者,還須政府拿出實質回饋。台灣即將實施長照保險,未來計程車將是居家服務的重要一環,計程車業者應有遠見。在日本,隨處可見計程車司機為失智失能老人家服務,希望類似的溫馨接送情場面在台灣也能越來越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2063442

 回應文章

fredyang
2015/04/07 12:35
希望執政者能看到您的報導,以造福更多的弱勢的人。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5-04-07 12:57 回覆:
他們都有專人在看讀者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