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我的年少時代
2014/12/12 16:17:00瀏覽994|回應0|推薦4

你我的年少時代
沈政男

成長對你來說,是怎樣的歷程?是掙脫家庭束縛的搏鬥,尋找未來生涯的摸索,自我形象的毀棄與再興,還是質疑困惑、徬徨憂鬱與啟蒙領悟的總和?

你還記得六歲時的你,怎麼童言童語,問了一千個為什麼嗎?小學入學第一天,誰帶你報到,有沒有巴著媽媽的大腿不放?同學有沒有欺負你,譏笑你是阿肥仔、矮仔猴?你的爸媽有沒有在你入睡以後,壓著嗓子在黑暗中大吵,當你躡手躡腳在旁偷聽了,他們還不曉得?你的青春期什麼時候到來?還記得洗澡時發現腹下生出一叢醜惡黑毛的感覺嗎?上了國中功課多了,每天有考不完的小考月考期末考,你開始近視戴起眼鏡,卻更加看不清遠方。高中基測沒考好,只上第二志願,你鬱卒到不想去報到。然後是高中時期,對人生開始困惑,你反覆問自己,為什麼要讀書?考大學要做什麼?你喜歡社團活動,熱音社彈電吉他,快速指法帶你飛天遁地,忘掉書本,但你瘋練團到荒廢功課,爸媽氣得趕來學校把人帶走。然後是學測與指考來臨,但你為了鄰校一個傻女孩跟別的男生騎車相載,難過到讀不下書。然後高三下到來,然後畢業考,然後離家上了大學。

成長是孤獨的,沒有人能體會,身為你,這個獨一無二的你,是怎樣的感受;成長是寂寥的,在你最困惑徬徨無助的時候,天地之大,似乎無處可以安頓自己;成長也是落寞的,在最憤懣悲傷痛苦的時候,你落下自憐的淚水,自己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然後你長大了。

這樣的成長歷程,每個人都曾走過,日子像坐車時後退的景物一樣,一天天過去,然後一里里往人生的路途邁進。有時候回想起來,似乎不記得某一段時光的某一些細節,但回想不起來不代表忘記,更不代表那段經驗不再影響我們。成長的點滴,在那身心劇變的歲月,任何生命的酸甜苦鹹都會印刻在腦迴裡,在靈魂深處結晶,成為我們的生命基調。

現在有人把另一個人的成長歷程拍攝下來,從六歲到上大學,十二年當中的悲歡歲月,一五一十記錄下來,拍成了劇情片電影。

沒有矛盾的,是寫實記錄,卻也是虛構的故事。沒有誇張的大事件發生,或者堂皇的大任務要完成,就只是一天過一天,家庭、學校與社區,還有一些國事與社會議題,在成長過程裡慢慢舒展,像是命定,卻又有個人掙扎,一條你我都曾走過(或者正要上路),看似起承轉合如出一轍,卻又人人不同的成長之路。

一部拍了十二年的電影。光憑這一點就值得一看。片長165分鐘,沒有一分鐘是高潮,卻也沒有一分鐘不是自然醇厚的生命滋味。

今年年底眾家歐美媒體的年度最佳電影首選,也是十年來最佳電影,更是電影史的里程碑。

《年少時代》,Boyhood,台灣上映中。配樂集合了老中青樂手十多首言之有物的搖滾歌曲,很讚。

(圖片來源:http://www.imdb.com/title/tt106507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961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