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覆蓋率不等於保護力
2021/11/13 00:30:47瀏覽3408|回應3|推薦10

【覆蓋率不等於保護力】

新冠疫苗第一劑覆蓋率已逾七成,但第二劑只有三成多,且打氣趨緩。為此,指揮中心要大家打第二劑AZ疫苗,並將兩劑BNT疫苗間隔訂在最少四週,這樣的作法其實有盲點,因為覆蓋率不等於保護力。

AZ疫苗來說,前陣子瑞典大規模實打研究已證明,AZ混打莫德納對於delta變種的保護力達七成九,而兩劑AZ只有五成,相差近三成;至於AZ混打BNT則為六成七。台灣第一劑接種AZ疫苗人數為七百多萬,達三分之一,如果最後全部都接種兩劑AZ疫苗,那麼即使原本可貢獻覆蓋率達三成多,因為保護力下降只能打五折,變成一成多。反觀若採取AZ混打莫德納,那麼依然能形成將近三成的保護力。同理,台灣目前追求兩劑六成覆蓋率,而如果裡頭有七百多萬人接種兩劑AZ疫苗,那麼實質保護力頂多只有四成五。

Delta變種的傳染力在完全沒有社區防護下R值高達六,如果要單靠疫苗來達成群體免疫,那麼保護力要達到1-1/R=八成三有免疫力,而這樣的數字,只有全人口完全施打mRNA疫苗才可能達到(事實上幼童仍無法施打)。反觀若施打AZ疫苗,那麼即使所有人百分百都打疫苗,也不可能達到群體免疫。

好多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AZ疫苗跟mRNA疫苗都可預防重症達九成,就代表兩種疫苗差不多,其實下一階段的防疫重點在於減少輕症發生率。以新加坡來說(完全施打mRNA疫苗),雖然重症率很低,但因解封了,個人防護鬆懈,因此沒打疫苗的人,尤其是老人家就遭殃了。此外,老人家如果產生突破性感染,死亡率高達二%,絕非什麼「流感化」。

再以mRNA疫苗來說,先前要大家隔十周再打第二劑莫德納,何以現在又說BNT隔四周就可打第二劑?事實上BNT的標準間隔是三周,但後來歐洲發現,間隔十周的保護力明顯更好,因此許多人都已拉長兩劑間隔。美國在七月的研究發現,兩劑BNT的保護力在五個月後降到只有四成,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兩劑間隔太短。

台灣接下來若要朝解封邁進,一定要取得最大保護力,而方法就是讓還沒打第二劑AZ疫苗的人採用混打,並讓已打第一劑mRNA疫苗的人間隔十周再打第二劑,切莫以為「有打就好」。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0477511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4 14:02
府開放 打高端 的可以混打,打了兩劑高端再打2劑別的。

中國瘋傳2035到台灣」 蘇貞昌鬆口唯有這方法能抵抗


吳敦義赴城中城哀悼罹難者 談大樓安全哽咽落淚

吳主席 都能接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4 13:20
版主加油,版主思考被中天廣泛讚揚
台灣就剩版主與中天二大良心媒體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3 15:11

打了兩劑高端再打2劑別的,不曉得有幾成保護力,會不會變成超人?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