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境檢疫改10+4的風險
2021/11/01 21:01:39瀏覽4403|回應0|推薦7

【入境檢疫改10+4的風險】

明年春節預計有四萬國人返台,超過現有旅館檢疫量能,因此指揮中心打算將現行十四天旅館檢疫改成「十加四」,也就是保留十天旅館檢疫,後四天改成居家檢疫。十四天檢疫已是金科玉律,不免讓人擔心,如此一改會不會增加社區染疫風險?

英國學界早已警告,入冬以後,尤其到了明年一月,疫情可能再次爆發,要英國政府準備因應計畫。而北歐等國現在就已出現新增案例攀升的狀況,這代表國際疫情不可能在明年一、二月結束,甚至可能更嚴峻。

如果國外到處都還是病毒,當然就會被入境旅客帶回台灣,以目前入境約千分之一陽性率估算,春節期間至少會有四十例陽性案例,而確保他們不會將病毒帶進社區的最重要防線,就是十四天旅館檢疫。

從幾個月前「埃及爸爸」與長榮機組員等陽性案例可知,Delta變種非常刁鑽,只要稍一不慎,比如因檢驗偽陰性而錯放,或者居家檢疫期間與家人同住,就可能漏進社區。如果改成「十加四」,那麼依照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分布來看,可能有兩成陽性案例(約八例左右)在第十一天到第十四天發病,而這些案例此時已採居家檢疫,便很容易感染家人。台灣已逐步放寬餐廳內用、群聚上限與一些場合的口罩強制令,如果這時有病毒漏進社區,很容易形成傳播鏈。

好多人都把解封希望寄託於疫苗覆蓋率,但新加坡即使兩劑覆蓋率達八成多,每日新增依然升到數千之多。一個錯誤概念是:打了新冠疫苗,即使染疫也是輕症,就當成流感!事實上新加坡目前重症率雖僅百分之一到二,當分母大起來以後,照樣壓垮醫療體系,而且死亡攀升,總數很快就會超過台灣。

台灣共有將近十七萬間旅館房間,為什麼無法在春節檔期找出四萬間防疫房間?如果業者沒有意願,那就給予加碼補助。縮短檢疫等解封措施,應挑平常天漸進施行,而不是在過年過節,旅客大量入境期間來做。此外,在餐廳內用、娛樂場所與群聚上限放寬以後,口罩是最後一道非藥物防線,絕對不能輕易拿下!放寬檢疫以後,如有病毒漏進社區,大家又在群聚場合互噴口水,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009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