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Delta 固守防線勿恐慌
2021/09/11 19:03:36瀏覽3919|回應1|推薦12

【面對Delta 固守防線勿恐慌】

就在眾人擔心長榮機師將Delta變種帶進社區之際,新北幼兒園群聚,造成廿多人感染原來,Delta早已悄悄潛進社區達數周之久。

Delta變種傳染力很高,加上此起群聚極其詭異,難以劃出傳播鏈,更為病毒增添神祕色彩。此群聚最早案例,是從埃及回台的幼兒之父,他的Ct值將近卅八,IgGIgM抗體都是陽性,因此發病日可能是確診前廿五天左右,也就是在旅館檢疫期間。他在埃及上飛機前被感染,八月四日入境後第一次PCR呈陰性,因處在潛伏期,後來在八月十日左右發病,八月十八日解隔離前進行家用快篩與PCR仍呈陰性,合理解釋應是出現偽陰性,須知PCR偽陰性可達三成以上。另個解釋是潛伏期超過十四天,但可能性小於百分之一。


埃及爸爸的兩兄弟也是高Ct值,但後來證實IgM陰性,因此可能是入境後被感染,而非同屬偽陰性或超長潛伏期。埃及爸爸入境後傳染給幼兒與太太,幼兒傳染給同學與老師,同學又傳給家長,此外有社區大樓住戶與裝修工人被傳染。此傳播鏈總共傳了三輪,但沒有繼續傳給社區陌生人,此由上千位接觸者,及新北四天來廣篩一萬六千人都沒抓到可資證明。

裝修工人進入社區似乎在八月中,但疫調常見記憶錯誤,比對電信足跡就能分曉。由此觀之,此為一發展了廿天的Delta社區感染,感染者都可追溯感染源,尚未有不明傳播案例。

何以Delta變種傳了廿天,只傳出廿多例?因為台灣歷經萬華群聚,補強防疫漏洞,築起了一道更穩固的社區防線。今年六月,屏東在三級警戒下可清除Delta變種,如今雖是二級警戒,但餐廳內用拉出距離,全民把口罩戴得更緊,再加上一劑疫苗覆蓋率來到近五成,加總起來相當於三級警戒強度。

Delta變種雖然可怕,不必看到歐美經驗就認定台灣也將淪陷。紐西蘭也在八月中旬被Delta變種攻破,此因零確診數月,疏忽口罩強制令,造成疫情爆發,還好及時封城控制疫情。反觀新加坡,數月前出現Delta疫情,仗著疫苗覆蓋率達八成,已放棄清零,如今每日新增持續攀高,不知伊於胡底。


台灣從萬華群聚得到教訓是,面對病毒須捨棄政治口水,一切以科學為依歸,比如疫苗施打應精算如何取得全民最大保護力(高危險應優先混打),國境不能輕易鬆開,二級警戒與內用指引必須保持,還有全民戴口罩這個「物理免疫」護身符繼續帶好,且一有疫情就快速疫調與隔離。Delta變種很可能再次鑽漏洞進來,但只要固守上述防線,無須恐慌。台灣防疫能夠成功,清零是最重要戰略,如今面對Delta變種仍須堅守清零,絕對不能邯鄲學步,輕放任何一隻病毒。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7596289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19:59
疫苗施打應精算如何取得全民最大保護力(高危險應優先混打)不只是老生常談,而且是全世界正常民主國家打疫苗的標準,這是因為重視人民的生命與取得防疫的幾乎是唯一的最有效的手段

但無論所有的專家或醫生如何教誨,但政府從來沒有聽,先打好打滿的是第二類公務人員和政府選擇的人,這反映出台灣人的價值觀,看重人命的人說破嘴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