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斬人首級的ISIS
2014/08/24 06:32:03瀏覽16711|回應6|推薦9

斬人首級的ISIS

沈政男

Isis是古埃及神話裡的女神,職司醫療與魔法,孕育自然萬物,在古希臘羅馬時代廣為崇敬祭祀,想不到在21紀跟恐怖組織扯上了關係。


ISIS
是伊斯蘭和沙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的英文字首縮寫,這陣子是國際新聞頭條常客,尤其這兩天因為將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被斬首的影片放上網路,廣為傳播,成了英美媒體眼中千夫所指的惡魔。

美國總統歐巴馬不曉得有沒有看過詹姆斯福利被斬首的影片,但他顯然氣到也想要以牙還牙,只是他的措詞比較文雅:ISIS21世紀,沒有容身之處!」

其實ISIS已經不存在了,他們在今年六月底聲稱建立了國家,直接叫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縮寫是IS,但國際社會還是習慣稱之為ISISISIS原先只是一個伊斯蘭的聖戰組織,與賓拉登領導的蓋達組織關係匪淺,這幾年來日益壯大,先是占領了大半伊拉克,接著又在這一年多來,趁著敘利亞內戰,侵入了敘利亞北部,控制地區越來越大,於是宣布建國,成為一個政權。伊斯蘭國不是普通的國家,而是所謂的哈里發國,也就是由所有伊斯蘭信徒建立的、由宗教領袖統治的國家。

詹姆斯福利被斬首的影片,讓英美人想到了2002年,被巴基斯坦親蓋達份子斬首,影片也被放上網路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丹尼爾伯爾。兩部影片的拍攝手法類似,都是讓即將被斬首的人跪在地上,對著鏡頭宣讀自己的身分背景,然後由蒙面的恐怖份子宣讀斬首宣言,恐嚇美國如果不如何如何,就會有更多美國人被斬首云云,然後是一段令人看了腸胃難受的,短刀就頸,宛如舊時台灣鄉下殺雞一般,硬是把脖子割切鋸,直到首身離異的畫面。

可以想見美國人看了有多氣憤,難怪歐巴馬要說出重話。其實這兩部影片並未把行刑過程完整播出,在下刀時鏡頭都做了處理,或抖動模糊,或跳開,直接連到被斬下的頭顱擺在屍體上頭的畫面。2004年美國商人尼古拉斯柏格被蓋達份子斬首的畫面比較完整,還可以聽到受害者慘叫的聲音。

這些影片看起來非常恐怖,但許多人知道了以後,卻忍不住想要找來看,背後心態除了好奇,還有一份接受挑戰的逞強。這類影片初看會有刺激感,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激起腎上腺素,但重複看了以後,目光就會逐漸適應,不必有隨時準備按下暫停鍵的自我保護動作。

斬首行為自古就有,但將過程拍下,透過媒體傳播,當然是網路時代才有的事,十幾年來伊斯蘭恐怖組織做了許多類似舉動,但比較著名的就是上面提到那三件。這類行為本身很恐怖,但行為背後的恨意更是讓人心驚,到底是什麼樣的血海深仇,必須用這樣的殘忍的手段來報復?

ISIS
日前斬首詹姆斯福利,乃因美國出兵空襲伊拉克,炸翻了ISIS佔領區域,才惹得恐怖分子報復。這些極端份子以為這麼做可以嚇退美國,其實只是激起更大的報復,先前的蓋達組織就是最好的例子,你公開斬首我美國公民,我就發動「斬首行動」,獵捕你的首領賓拉登。

ISIS
能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攻城掠地,據說軍隊規模只有一萬人左右,這麼少的人就能控制大半個國家,實在不可思議,可見這兩個國家混亂到什麼程度。伊拉克與美國的恩怨,打從1970年代就開始,美國扶植海珊政權對抗伊朗,後來海珊入侵科威特引爆波灣戰爭,最後美國又以伊拉克窩藏大規模武器為由,罷黜了海珊,讓他被吊死。美國在2011年自伊拉克撤軍,但動亂依舊,給了ISIS崛起的機會。

ISIS
的極端行動,連蓋達都不以為然,早與其劃清界線,其他伊斯蘭國家亦然,但ISIS卻能透過網路,從全世界招募了成千上百名聖戰份子,前往加入恐怖組織。此次砍美國記者頭顱的恐怖份子,講一口英國腔英語,讓英國首相大為緊張,趕緊清查國內的極端伊斯蘭份子。

ISIS
在伊拉克被美國轟炸以後,陣容渙散,但在敘利亞仍勢力龐大,美國應該會有後續行動。ISIS這組織似乎高估了自己的能力,竟敢繼續玩蓋達那一套。《00:30凌晨密令》演活了美國的反恐決心與實力,ISIS的人最好去看一看。光靠仇恨,無法打敗那麼強大的敵人,這是現實。

詹姆斯福利在2012年被ISIS俘虜之前,2011就曾在利比亞被恐怖份子囚禁四十幾天,但獲釋後依然選擇前往敘利亞,繼續他的記者生涯,非常勇敢。

(圖片來源:http://www.nydailynews.com/news/world/french-journalist-partly-ids-james-foley-killer-article-1.19120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558341

 回應文章

你有病
2014/08/29 11:46
1樓的 你有病

Va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20:06
機關槍問世之後, 一戰之前的排站槍斃戰法逐漸演變成了小隊式作戰 ; 能24小時無間斷精密轟炸的無人機問世之後, 沒法有效防空的武裝勢力更只能化整為零進行游擊戰。當然, 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滲透到敵後方進行破壞, 而美國跟墨西哥之間的國界警備鬆散, 爆發第二次911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斬首
2014/08/25 08:50

二十一世紀了,

還上演斬首殘酷戲碼,

是人類之恥,

可人類自相殘殺弱肉強食,

自古以來從未改變。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4 20:36

台獨如果不搞恐怖活動,並且說服中共不反對。

應該只要有2萬人就可以在台灣南部建立起台灣國了。

可見要建立一個國家其實不是難事。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4 09:26
人人心裏都有個義和團,這是21世紀的新心理現象嗎?

以後馬政權高官全家 也是一律砍頭
2014/08/24 08:33
以後馬政權高官全家    也是一律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