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封的折衷辦法
2021/06/19 21:16:32瀏覽5743|回應0|推薦12

【解封的折衷辦法:長者打完疫苗+分區降級(北北基桃慢兩周)+用餐限制人數+口罩強制令】

新冠疫情趨緩,每日新增確診案例已連續幾天低於兩百例,接下來必須面對的防疫課題是何時解封。有人建議,「維持三級警戒到疫苗施打達群體免疫」,這固然最為保險,但疫苗施打要達成群體免疫,以AZ疫苗的保護力來說,至少要打到總人口的八成五,絕非短時間可以達成,其間必須耗費的社會與經濟成本更是相當巨大。

一個比較折衷的辦法,是把高危險群打完疫苗當成一個解封條件。目前數據顯示,七十歲以上染疫死亡率達十%以上,而七十歲以下就大幅降低了。以台灣近期能取得的疫苗數量來說,讓七十歲以上人口打完疫苗也是短期內就能完成。如此一來,可大幅減少死亡人數,也可有效降低醫療負荷,讓染疫者得到夠好的照顧。

另一個可行的解封辦法是分區解封。也就是北北基桃慢一點,先由其他縣市降到二級警戒,理由是病毒滲入社區的程度並不一樣。此波疫情自四月中下旬在萬華擴散,到了五月十一日曝光,病毒已在周邊區域傳播了五個複製週期,導致非常多案例找不到上下游感染者。反觀北北基桃以外縣市,病毒頂多傳了三輪,因此後續疫調與隔離可有效阻絕病毒傳播。中南部各縣市已陸續出現零確診,新增案例總數也持續下降,顯見病毒已遭壓制。

有人擔心解封以後病毒會死灰復燃,因此,確保壓制病毒之道就是清零。「進入社區傳播就不可能清零」是錯誤觀念!若果如此,去年下半年的台灣是怎麼回事?這一波疫情至少在中南部已出現零確診,顯見清零絕非夢想。接下來北北基桃應把新增案例分為匡列與非匡列,並就非匡列案例追查感染源以及擴大接觸者隔離,甚至可以隔離到第二圈(接觸者的接觸者)。

在老人家打完疫苗,而且中南部接近清零時,先讓這些縣市降到二級警戒,但須保留外出戴口罩強制令,並對無法戴口罩的公共場所逐一訂定解封步驟(比如餐廳先開放四人以下同桌進餐、學校分批吃營養午餐)。觀察兩、三週後,若疫情沒有惡化,而且北北基桃也逐漸壓制病毒,那麼就可全國降到二級警戒。六月二十八日可考慮先讓中南部解封,七月中旬由北北基桃跟進。如果大家不放心,就各延後兩週,以此類推。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405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