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子化是資本主義的內爆途徑 要拖延只能往外剝削
2021/04/21 15:10:52瀏覽3853|回應3|推薦14

【少子化是資本主義的內爆途徑 要拖延只能往外剝削】

台灣生育率降到世界最低,原因與建議眾說紛紜,但,歹勢,都是不著邊際!就讓我這個受過完整左派右派訓練的胡鬧派嘗試分析聞香一下。

少子化是不是世界趨勢?所以你只提台灣,絕對不能切中要領。是不是GDP越高的國家,少子化越嚴重?不是單一,而是你用整片區域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出工業化越高的國家,大家就是越不想生小孩。

為什麼不想生小孩?注意了,因為,「生小孩」的效用已經低於「不生小孩」了。生小孩、帶小孩、看著小孩長得越來越像你(或者那個王XX),其快樂跟不生小孩,整天就是做自己、愛自己、不被情緒勒索,根本不能相比了,於是整條無異曲線,其斜率就會嚴重偏移,必須用越來越高的政府補貼,來彌補這樣的落差。

什麼公托、育兒假、生育補貼等等名堂,都是一種處理少子化問題的政府補貼,問題是所有政府補貼,從市場經濟的觀點,都只是一種暫時的鴕鳥心態。

在以前社會,不生小孩會被碎念,然而當資本主義發達以後,性平運動興起,於是你也不敢再用這些理由唸人了,不然就會招致種種罵名。事實上性平運動的本質之一,從左派來看,就是一種勞動力來源的開拓,讓更多人可以投入勞動市場,加入被剝削的行列。

於是,當「不生小孩」成了效用比較高的商品,誰還要買「生小孩」這樣的次級品啊?

事實上資本主義為了提升勞動力而鼓勵個人主義,而個人主義就會導向少子化,然後勞動力就會不足,這是一個根本的內在矛盾。

你當然可以靠政府補貼,但能補貼多少?我下班以後可以聚餐,回到家可以滑手機,衣服可以堆一個禮拜再洗,到了年節也不用理會他人,試問,這樣的快樂,你說,換算成金錢,得用多少價格來交易?

就是不可能。頂多只能改變生育率的小數點下兩位。

怎麼辦?

就用資本主義那一套嘛!當這地方被剝削完畢,就只能找下一個地方,把「生小孩」這樣的次級品丟給他們。

丟給誰?當然是移民。

要解決工業化國家的低生育率,只能靠開放移民,讓更多低工業化國家的人進來,幫忙生小孩。

證據:你可以去看看全球開放移民最多的國家,是不是也是工業化最高的國家?

為什麼台灣、韓國、新加坡等這些東亞國家,工業化已經逐漸追上歐美,生育率卻是全球最低?

就因移民政策還不夠開放,來不及彌補工業化造成的低生育率缺口。

所以說台灣要因應低生育率,只能靠開放移民,讓更多外國人來當新、新新與新新新台灣人。這其實是很簡單的道理了。只是,大家可以接受嗎?事實上這才是進步思潮。

當然你也可以做一些上述所說的政府補貼,比如日本就做很多,因此也可以拉抬一下生育率,但改變不了大局。美國的人口老化程度,遠低於其他歐美國家(跟台灣差不多),就因開放移民。

但,問題又來了。當這些比較願意生小孩的國家,又被剝削完畢,資本主義就會面臨內爆點了,也就是你無法繼續拉抬成長曲線,而一旦如此,GDP陷入萎縮,那些資本主義的御用經濟學家又會說,喔,不景氣了,衰退了,要大蕭條了!

整個資本主義就是建立在刺激慾望與刺激成長,當這樣的能力因為勞動力下降而無法繼續拉抬,就會像藥酒癮患者一樣,一步步走向自毀的內爆點。

除非,你靠科技,解決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事實上上一個內爆點,階級矛盾,就是靠著科技,讓資本主義苟延殘喘下來了。

怎麼靠科技解決低生育率?

三個字:複製人。

有沒有辦法?只是時間的問題。你說,有倫理疑慮?歹勢,倫理只是上層結構,當生產力的下層結構必須調整,就會像啤酒上面的泡沫一樣,跟著見風轉舵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175269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1 16:00
沈醫師說「怎麼靠科技解決低生育率?三個字:複製人。」


這招不能一勞永逸


應該發展機器AI人,最後機器取代人類,地球沒有人類,全都變成變形金剛,剛好可以征服宇宙了讚啦

路人乙
2021/04/21 15:41

個人主義盛行 ,

不能與天地合其德, 與日月合其明 ,與四時合其序,

這是必然的結果.


路人乙
2021/04/21 15:33
抓到重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