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揮中心對「中國製」不屑一顧
2021/02/18 16:10:17瀏覽4821|回應5|推薦20

新冠防疫接下來的成敗關鍵,是疫苗的取得與施打;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須採購三千萬劑才夠,目前已從國外找到兩千萬劑,也準備預購國產疫苗至少一千萬劑,但對於大陸生產的疫苗,他表示「尚未列入COVAX名單,三期試驗也沒有論文發表」,因此暫不考慮,但也鬆口可以推薦大陸疫苗。 

事實上,大陸早在去年十月就宣布將加入COVAX,並在今年二月初提供一千萬劑疫苗給COVAX,世衛也展開緊急使用授權審核。如果未來COVAX釋出的疫苗,包含這批大陸製劑,台灣恐怕必須事先擬妥對應方案。陳時中說,「如果很多人想打,可以考慮修法」(現行法律禁止輸入大陸血液或免疫製劑),既然如此,何不做個民調?顯然,這是推託之詞。 

如果說沒有第三期試驗相關論文發表,就不宜進口,那麼輝瑞、莫德納與AZ疫苗,都是在去年十二月才於醫學期刊發表三期試驗成效,為什麼指揮中心早在數月前就與對方洽談疫苗?那時連一、二期試驗論文都沒發表。可知,指揮中心先入為主,排斥大陸疫苗。 

大陸疫苗至今已發表一、二期試驗論文在知名醫學期刊,第三期試驗程序也公布,但台灣國產疫苗呢?一期試驗論文發表了嗎?二期試驗做完了嗎?怎麼就決定採購一千萬劑?試問,屆時如果緊急授權上市,會比大陸疫苗更可信賴嗎?國人敢打嗎? 

對大陸的偏見,也展現在疾病命名,事實上全世界只有部分台灣人還在使用「武X肺炎」,而指揮中心雖然改用「Covid-19」,就是不願使用「新冠肺炎」,究其原因,除了擔心被貼上親中標籤,也受到刻板印象影響,對「中國製」就是不屑一顧。 

防疫應以科學為根據,如果COVAX都接受大陸疫苗,未來相關三期試驗論文若也發表,指揮中心應重新客觀評估,才能給國人多個疫苗選擇。 

另一個不宜先入為止的議題,是部桃院內感染。陳時中認為相關人員沒有大疏失,也即將重新營運;問題是,如果沒有找出院內感染來龍去脈,如何確保不會重蹈覆轍? 

以參與插管而染疫的住院醫師案八三八來說,未來進行重症插管時,除麻醉科醫師,是否一定要感染科醫師在場,值得重新評估。如果非進去不可,就應檢討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才導致病毒被帶出隔離病房。最離奇的案八八九,如何從源頭七樓感染到十二樓去,即使清查所有醫護抗體,依然無法解惑。 

此外,醫護感染人數明顯多於病患,原因何在也值得探討。如果這些問題都無法回答,與其貿然讓部桃重新收治新冠病患,不如將其排序挪到最後。如果部桃可能出事,同等級的其他部立醫院,也應檢視防疫流程,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6528696

 回應文章

erh@gmail.com
2021/02/23 11:46

用大陸疫苗,蔡政府一直想塑造的台灣優越感、台灣比大陸強就沒了

所以不可能用大陸疫苗啦


qiangqia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3 11:32
台湾拒用大陆,是因反中的意识形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9 13:09
香港人打大陸疫苗ㄟ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9 09:18
台灣國產疫苗的命運, 我看會跟過去及現在的國艦國機自製一樣。等到國外製品拿到了,就退出舞台。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17:40

沈醫師說:「與其貿然讓部桃重新收治新冠病患,不如將其排序挪到最後。...」

我是沒什麼意見大笑,因為下週我要帶我媽去部桃看病,但其他的「桃園醫院」,很可能會不開心,因為負擔要加重了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