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串心永遠懸掛歌迷心中
2021/02/05 15:59:01瀏覽2600|回應1|推薦11

【一串心永遠懸掛歌迷心中】 

沈雁,過世了。 

看看2021的台灣演藝界,除了impudent mediocrity scandal propaganda ,還剩什麼? 

我慶幸自己成長在1980年代。1981,是台灣當代史上相當關鍵的一年,至今剛好滿四十年,有機會再來詳述,這裡只是要說,1981,沈雁發行了〈一串心〉單曲,把台灣歌壇帶進了玉女時代。 

沈雁不信沈,同樣的,江玲也不姓江,他們都有一個常見的台灣女性名字,只是大家都只記得他們的藝名。沈雁,當然意指沉魚落雁。 

但是,注意了,台灣歌壇在1980以前,是沒有所謂偶像歌手這樣的類型,那時你要唱歌,一定歌藝要好,絕對不能只靠外型。就好像那時要從政,一定要有膽識與口才,不像現在只要臉皮厚。 

為什麼1980以前,沒有偶像歌手?不是那時歌手不帥不美,而是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市場的要求是實力重於外型,因為,買一張唱片就要花掉不少錢,不可能買來以後聽不下去。 

然而台灣在1970年代經濟起飛以後,人們有錢,消費品味也跟著改變,於是不管實力或外型,都具有市場價值,能讓大家掏錢購買了。 

因此,沈雁就已沉魚落雁之姿,崛起於歌壇了。在沈雁之前其實還有銀霞,也是外型讓人驚艷,但她的歌路還停留在校園民歌,〈蘭花草〉什麼的,因此嚴格講也不算偶像歌手。 

所以說〈一串心〉不只是沈雁的以玉女偶像型態推出的代表作,也是台灣流行歌壇從校園民歌走向1980年代流行樂風,那過渡時期的關鍵作品。 

你再去聽〈一串心〉可以發現,曲風活潑起來了,可以唱唱跳跳,用手勢與眼神對歌迷放電,因此唱進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坎裡。 

所以說,沈雁是台灣流行歌壇,第一個嬌滴滴的聲音,在她之前沒人敢這樣唱歌啦! 

那時我就讀國中二年級,雖然知道沈雁很迷人,但對我來說,他已是二十出頭歲的大姊姊了,因此雖然欣賞,但並沒煞到。一、兩年後的金瑞瑤,等於是站在沈雁的基礎上,把偶像玉女的唱腔與身段發揮到另一個高度,就完全擊中我了。金瑞瑤與林慧萍,跟沈雁與江玲的差別,在於前者模仿起了當時的日本偶像歌手,而沈雁與江玲並沒有受到影響。 

1981,最紅其實不是〈一串心〉,而是鄧妙華的〈牽引〉,當時佔據了排行榜榜首好久,但你比較就知道,鄧妙華是鄧麗君、鳳飛飛那一個兼具實力與外型那一個傳統的延續,後來會有黃鶯鶯、陳淑華,一直到幾位香港來的女歌手,而沈雁完全不一樣,就是光聽聲音與光看外型,就讓人甜在心裡的歌手。 

沈雁在〈一串心〉之後,發行了〈輕愁〉,走的是哀怨曲風,而在這裡,又有些倒回了1970年代。1980年代初期,也是台灣新浪潮電影崛起的關鍵階段,沈雁也演唱了《我踏浪而來》的同名主題曲。 

1981也有〈又見溜溜的她〉,是誰主唱?剛出道的齊秦。那是劉家昌主導的1970年代曲風,過渡到1980後半段的流滾,左宏元、駱明道、林家慶、譚健常等等作曲家稱霸的短暫年代。 

沈雁當時的對手是江玲,兩人是一時瑜亮,江玲的代表作則是〈我的小妹〉,當時歌迷也分成兩邊,記得那時班上的女同學普遍欣賞江玲,男生好像比較迷沈雁。 

偶像歌手這類市場類型,特點就是推陳出新很快,1982金瑞瑤與林慧萍出道,很快挖走了沈雁與江玲的一些版圖,沒多久又有楊林,又是颳起一陣偶像旋風。 

胡瓜今天說,當年曾跟沈雁住同一屋子,那時他剛崛起藝壇,都是跑龍套,藝名還是胡自雄。那時綜藝節目的代表是《綜藝100》,經常可以在裡頭看到沈雁演唱。 

沈雁後來跟經紀人傳出緋聞,這是一個不好的徵象,果然沒多久事業就開始走下坡了。當然另外一個因素,也是流行曲風丕變,外來歌手也加入競爭,於是輕輕柔柔的沈雁,就顯得跟不上市場腳步了。沈雁演過戲,也曾嘗試往主持發展,但都沒有成功,於是逐漸淡出藝壇了。 

天上星星數不盡,個個都是我的夢…..今天再聽,想起了那微捲的小波浪、微翹的下巴,還有輕柔嬌羞的嗓音,這是心中最溫暖美好的青春回憶。

ㄧ串心。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6081242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17:09

在那反攻大陸的年代

這些偶像陪我們度過歡樂的日子

請偶像沈雁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