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也可以是一種生涯
2020/11/11 21:28:53瀏覽2380|回應0|推薦12

作家、導演與琉璃藝術家張毅,過世了。雖然張毅的藝術成就如此之高,一談起他,大家最先想到的還是他與楊惠姍的愛情。

好一陣子,張毅與楊惠姍的愛情故事,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愛情典範。

愛情有幾個層次,大部分人就是找一個還不討厭的人,組成一個朝九晚五、養兒育女的經濟團體,就這樣過了一生。

少數人可以找到相互扶持、彼此打氣的另一半,有很多話可講,也有很多事可以一起做。

然而,只有極少數人,可以找到靈魂伴侶,在形而上的層次水乳交融。什麼叫靈魂伴侶?彼此成為容器,足以容納對方的靈魂,美麗與哀愁都是,並且成為彼此成長與成熟,達到人生圓滿境界的助力。

就這樣嗎?歹勢,張毅與楊惠姍則是達到了極上之極的境界—他們甚至找到了共通的不只是興趣與事業,而是志業,然後一起往這個美好的目標前進。

兩人結合以後,彼此成為更美好的人,然後一起為更美好的世界而打拼,這是愛情的最高境界了。

只是,回顧張毅一生,他跟楊惠姍的愛情,實在是他生涯發展的轉折點。

張毅是新浪潮導演,與楊德昌等人一起拍了《光陰的故事》,但他的理念不太一樣—他認為先充實電影本質,才能吸引觀眾,而不是只求手法創新。這樣的理念,其實有些類似李安。1985,他便以《我這樣過了一生》拿到了金馬獎,比楊德昌與侯孝賢都早了一些。

因此,張毅如果一直留在電影事業,持續導戲,三十年過去,藝術成就該是怎樣的輝煌局面?

然而,他在1986以後,逐漸淡出影壇,改做琉璃去了。

就因他在此時,與楊惠姍在一起了。

為什麼不能一起做電影?因為張毅原來有家室,妻子是跟兩人都很熟的作家與編劇家蕭颯,她把張楊戀情大剌剌寫了出來,引發輿論關注,這在三十多年前的社會對當事人是莫大壓力,於是只好遠走高飛,另謀他就了。

雖然張毅後來選擇楊惠姍,但他跟蕭颯也曾轟轟烈烈。他倆都是文藝青年,十幾歲就因寫作認識,並且萌發戀情,私定終生。張毅甚至不顧母親反對(蕭颯家境不好),堅決與蕭颯共組家庭。

這是怎麼回事?轟轟烈烈到最後也成了零零落落?

就因張毅與楊惠姍一起拍電影,一個是導演,另一個是女主角,近水樓台,又朝夕相處,於是難以避免地發展出了職場不倫。不倫被蕭颯發現後,她盛怒為文,昭告天下,其實,如果她當初管張毅緊一點,或許就不會出事了。

當年的張毅,風流倜儻,才華洋溢,又顯然是一個需要愛情的人,實在屬於外遇高風險族群。

楊惠姍後為什麼跟張毅一起做琉璃?雖說是共同打拼事業,其實也有拉在身邊,看緊一點的用意吧。

張毅與楊惠姍在一起以後,身心靈都獲得照顧,再加上影壇回不去了,也只好往生涯的叉路一直走下去了。

張毅有先天疾病高安氏血管炎(Takayasu arteritis),中年以後併發症越來越多,都虧楊惠姍悉心陪伴與照料,好幾度化險為夷,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張毅後來能夠活到將近七十歲,楊惠姍的照顧功不可沒。

或許,一段美好的愛情,即使對張毅這樣才華蓋世的人來說,也可以取代事業成就,成為另一種生涯吧。

是這樣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269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