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社區感染 不一定有重症病例
2020/09/25 14:18:26瀏覽2713|回應2|推薦11

【有社區感染 不等於一定有重症病例】

幾個月來,陸續有外籍人士離台返國後確診新冠疾病,最近這一波更有多達十八名菲籍移工,返菲後驗出病毒,但指揮中心的回應依然是:對方檢驗可能有誤!

菲律賓新冠疫情相當嚴重,至今確診廿九萬多例,診治的經驗是台灣的六百倍,至今執行PCR檢驗三百多萬例,也是台灣卅倍,但指揮中心竟然懷疑人家的檢驗技術。菲國的PCR陽性率約為十%,跟美國差不多,而近幾天陽性率壓低到八%左右,並無異常飆高,怎麼一驗到台灣輸出的陽性病例,就成了偽陽性?

指揮中心說,「菲國檢出離台返菲陽性率達○.四八%,明顯高於返陸陽性率○.○○五%與返日的○.○五五%」,言下之意是對方驗錯了,其實正好相反。試想,如果台灣沒有社區感染,那麼偽陽性率當然各地相近(這正是指揮中心的假設),但如果有零星病例存在,各地的陽性率當然不一樣。

簡言之,指揮中心對於「移出」病例,早已落入「雞蛋相生」的謬誤了,也就是既然認定台灣沒有社區感染,那麼在國外被驗出病毒,當然就是偽陽性。這樣的看法乃建立在,「有社區感染就一定會有重症病例」的假設,偏偏外籍移工大都是年輕人,絕大多數都是極輕症或無症狀。

最近中國大陸幫香港完成一百七十八萬例篩檢,總共只抓到四十二例陽性,由此可知新冠病毒PCR檢測的偽陽性率,低到接近零。既然如此,一次要驗出十八例偽陽性的機率有多低,任何對疫情稍有關注的台灣人,都會不禁心中一凜。

如果不完全是偽陽性,那麼一個可能就是如不少專家所擔心,其實台灣一直存在無症狀或極輕症病例,只因台灣每天只驗一百多例而抓不到。這也可以說明,何以那些「移出」病例的接觸者,都是陰性反應。天氣已漸轉涼,指揮中心不能死守「有社區感染一定會有重症病例」的假設,否則潛伏的病毒一旦集體反攻,台灣恐怕措手不及。

防範疫情再起的最好方法,乃全民戴口罩,但近來屢屢傳出國家口罩隊出包情事,不免讓人憂心。為什麼廠商要拿大陸口罩來冒充MIT?何以有人「私自增設」生產線?就因有利可圖。簡言之,台灣目前的口罩市場,因為價格管制,早已出現黑市現象,也就是業者大可從大陸輸入便宜口罩,再轉賣高價。

中國大陸如今一天至少可輸出十億個口罩,單價低到零.六元台幣,當然引來台灣廠商覬覦。國家口罩隊的「國家」二字,說穿了就是對比於「大陸製」,但台灣人多年來都戴大陸製口罩,只因防疫已被政治化,如今才被視為劣質品。如果擔心品質,予以嚴格把關就好;刻意區分產地,製造價差,反而導致劣質口罩經由黑市進入市場,更容易造成防疫破口。

---------------------------------------------------------------

這是聯合報民意論壇的邀稿。疫情以來,每逢重要事件,編輯就會在傍晚打電話來吩咐一聲。

要相信「十八例偽陽性」比較容易,還是「有社區感染一定會有重症」?

連感染科專家都已分成了兩派。

但可以確定的是,PCR的偽陽性等於零啦!我在幾個月前就說過了。

真的,你如果還認為普篩會有偽陽性問題,我勸你不懂就不要亂扯。

有沒有看到NEJM說戴口罩等於種牛痘?我的說法更生動:其實就是一種物理群體免疫。

蔡英文說是有著最好的2020(竟有媒體誤譯為全球最佳領導人),但她有一點做得很不好,也就是中台關係。

有人說,「台灣哪裡做錯,哪裡有挑釁中共?」

很簡單,在疫情初始,武漢淪陷,你如果可以把一成的口罩捐給中國大陸,意思意思就好,不是真的有什麼實質幫助,是不是可以緩和兩岸關係,釋出橄欖枝?

不此之圖,甚至到現在還在講「武X肺炎」,連基本的醫學命名倫理都不曉得遵守。

大陸製的MIT口罩到底有多少,我想指揮中心也講不出來。為何不化暗為明,讓所有口罩不分產地,接受同樣品質管理?

一直標榜國家口罩隊,一直造成市場價差的結果,就是黑心口罩越來越多。這是很簡單的市場經濟原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0934878

 回應文章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1 04:07
沈醫師這文中幾個觀點都說到了要害:

包括大陸製口罩的納入管理,

秋冬來臨病毒可能絕地大反攻,

還有特地媒體及人士還捨不得用COVID-19這名詞。


我簡單說一下, 加拿大自九月以來隨著確診人數的飆高, 已經官方定調就是第二波來襲了。

這波最大的不同是感染最大的族群從春天首波的中高齡尤其是有慢性病的族群轉到了20-39歲的年輕族群,

這些人大多是輕症或無症狀帶原者。 這個結論是從目前每日確診人數與春季時的人數相仿甚至有幾天還更多但

1.住院

2.在ICU

3. 在ICU必需插管的人數

以上三項指標比春天時要少很多得到的。與沈醫師文章標題:"有社區感染 不一定有重症病例"相符的。


我不想去揣測為何在台灣沒事,一出國就確診的原因。不過感覺台灣防疫中心的確診標準是否跟國際的通用標準一致?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20:30

蔡英文做得好的部分是,可以讓這麼多人肯定她,還讓大家覺得她做的好,真好還是假好,那不重要

「像不像三分樣」,樣子像,就OK的啦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