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燒安養院地獄 是悲劇還是解脫
2020/09/24 14:50:02瀏覽3600|回應2|推薦7

【火燒安養院地獄 是悲劇還是解脫】

台北市發生黑牌安養院失火燒死三名長者的慘劇,不禁讓人擔心:如果首善之區都是如此,台灣還有多少長照未爆彈?

據聞該黑牌安養院每月收費兩萬元,遠低於市場行情,顯見家屬將老人家送過去的最大誘因就是便宜。安養院全天候照顧一位失智失能長者,供吃供住還要把屎把尿,每個月成本少說三、四萬元,這對一般家庭來說實在是沉重負擔,因此市面上充斥著因陋就簡的安養院,而拼廉價到極致的結果就是黑牌安養院的出現。

〔全日照顧未納給付〕

台北市以及全台灣到底還有多少黑牌安養院,恐怕連社政與長照主管機關都回答不出來。但可以肯定的是,「長照2.0」雖然做了很多,依然無法縫補台灣長照的破口,主要原因就出在機構全日照顧未能納入給付,家屬負擔依然沉重。

〔惡待長者以致健康惡化〕

住進品質低劣、甚至沒有牌照的安養院,最後被大火燒死,講難聽一點,這對老人家來說,說不一定是一種解脫。

在還沒被燒死以前,老人家住在擁擠不堪的房間,連走道都被床位塞滿;平日伙食因為認知缺損或咀嚼吞嚥困難,一律採取「細碎飲食」,看起來就像是嘔吐物;吃飽了以後沒事做,頂多就到大廳看電視,不然就是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如果晚上不睡覺,或者情緒不好,躁動起來,很可能就會被綁在床上或輪椅上,免得干擾他人;久而久之,原本還可以在旁人協助下走路,反覆約束以後就永遠臥床或坐輪椅了。

「長照2.0」侷限於居家與日間照顧,嚴重忽略全日機構這一塊,偏偏後者才是最應著力之處。台灣長照現在的狀況,有點像是40年前的台灣醫療,一些負擔不起照顧經費的家屬,只好讓失智失能老人家住進宛如煉獄的場所,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

〔照財源必須趕緊提升〕

老人家打拼一生,造就了今日富足的台灣,得到的回報卻是被送進黑牌安養院,最後葬身火窟,這是文明的台灣社會該發生的事嗎?2020年「長照2.0」的預算約為400億,但以台灣需全日機構照顧人口約十多萬來說,遠遠不足。台灣的長照財源必須趕緊提升,最好的方式是開辦長照保險,而如果短期內不可行,也應編列更多預算,將機構照顧納入給付。

原文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924/HEIQVKXI4BAPZFWLG5KGLTTXUA/?fbclid=IwAR1DQMFaW3ijtnd7kTScM55XiDFpJtsf57TMWrnt3IIxcEGPNrRDqcpRtmY

--------------------------------

這是我在蘋果日報的投書。

又有安養院老人家被大火燒死了,這證明了台灣社會依舊存在人間煉獄。

只是,先前都是立案安養院失火,這一次,史無前例發生了地下安養院失火。

這一把火燒掉了台灣長照的假象。

試問,台灣還有多少黑牌安養院,存在社區當中?

講不出來了吧。

何以致之?因為,台灣長照還停留在「一灘血」的年代,跟四十年前的台灣醫療一樣。

「長照2.0」只是花拳繡腿,真正難處理的全日照顧,碰都不敢碰。

就算還沒被燒死,非常多老人家在安養院裡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因為那裡是人間煉獄。

不是這樣的,安養院不一定要這麼做,你去看看日本,2000年以前是人間煉獄,後來施行長照保險以後,老人家都可以得到個別化照顧。

台灣社會還有誰每天在吃嘔吐物?

真的,請讓安養院長者吃一頓給人吃的飯。不要求什麼,就只是吃一頓吃了幾十年那樣的飯。

你去日本看看,老人家即使嚴重失智失能,還是可以吃到花花綠綠,漂漂亮亮,用布丁做的擬真食物。

台灣長照必須走長照保險,這已經討論了好多年,而如果2016不是民進黨執政,長照保險恐怕已經上路了。

2024,如果再度讓民進黨執政,長照保險依然遙遙無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0912723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07:43
大家A錢,連任繼續A
不連任,下屆政府拿到空殼子,who cares?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4 15:43

因為國民黨主張長照保險,所以長照保險被當成妖魔鬼怪

另一種可能是,現在長照2.0底下有一大堆既得利益者,貿然變動,他們會不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