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阿嬤不願意包尿布
2020/09/17 13:42:23瀏覽4983|回應2|推薦11

  Q

我的阿嬤今年86歲,患有失智症,目前都還記得家人,平常作息也都正常,情緒也很穩定。唯獨腸胃不好,偶爾會大便失禁,造成清理麻煩。偏偏她非常抗拒穿尿布,每次要求她穿尿布,就會性情大變,認為此舉是對她人格的嚴重羞辱,好說歹說都不肯配合,甚至將廁所反鎖、直接把尿布往窗外扔。家人白天都要工作,時常半夜還要與她奮戰,幾近被折騰到精神耗弱,想請教沈醫師是否能給予寶貴的建議,讓長者願意配合? 

A

「穿尿布是一種羞辱」,乃失智長者常見的心理反應,類似的還有「被人洗澡是一種羞辱」,兩者都是失智照顧上常見的照顧拒絕。

遇到失智長者的任何行為與心理問題,先想,為什麼阿公阿嬤會這樣? 

事出必有因,人的行為與心理都有前因後果,失智長者的任何混亂或干擾行為亦然。只是,家屬與照顧者未必能夠了解。

照顧失智長者,必須學習變成心理學家,了解老人家這些言行的前因後果,才能找到處理的方法。

在這位阿嬤身上,原因很清楚,就是「老人家包尿布很沒面子」。但知道這樣還不夠,還必須繼續問:為什麼「老人家包尿很沒面子」? 

因為,世俗成見就是,「尿布是幼兒使用,代表大小便無法自控」,而大人用了,就等於承認自己是幼兒。

怎麼辦?一時三刻要改變的老人家的成見,並不容易,但還是要讓老人家知道,高齡社會到來以後,很多人都必須使用尿布,不是只有你。 

要改變一個人的成見,找同儕來勸說會比較被接受,因此可請家族或社區的長輩來幫忙說明,比如說誰誰誰也都在使用尿布啊!

再來,技巧來了。不要使用「尿布」這兩個字,而是換一個說法,比如說「免洗褲」什麼的。市面上的尿布與尿褲,有多種款式與造型,可以尋找不那麼像傳統尿布的款式,或者加點改裝,讓它看起來不那麼像傳統尿布。 

也可以把阿嬤現成的褲子拿來改裝,鋪上護墊什麼的,實質上就等於尿布。上述這些作法,都是失智照顧常用的技巧,也就是老人家的認知既然改變不了,那麼就做個修飾、偽裝、變造,聰明地繞過去,讓老人家可以接受原本排斥的人事物。 

必須注意的是,應先評估老人家的失智程度,比如到了重度,通常排斥尿布並非為了尊嚴,而是戴著濕熱不舒服了。而如果是輕度,當然就會難為情。至於中度失智,只要換個說法,做個偽裝,很容易讓老人家接受。 

重點來了。阿嬤還認得家人,顯然還沒到重度失智,而使用尿布乃為了大便失禁,也就是小便沒有失禁,也是還沒到重度失智的表徵。既然如此,為什麼大便失禁?

因為,「腸胃不好」。為什麼腸胃不好?能不能改善,比如找醫師或換醫師處理看看,讓阿嬤不至於一天大或拉好幾次便,那麼就不需要穿尿布了。 

通常,失智到了重度,才需要包尿布,而重度失智以後,老人家通常已沒有「穿尿布是一種羞辱」的概念了,因為腦功能已經有限。在此之前就使用尿布,通常因為生理問題,不是失智本身引起,因此應先處理相關問題。 

(沈政男是老年精神專科醫師,從事失智照顧二十年,學歷是台大醫學士與台大心理碩士)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0732169

 回應文章

尿布的選擇
2020/09/19 13:54
要選厚度適中,不要厚度太厚或透氣性太差的,要選穿起來比較舒適的,長輩比較不會排斥。尿布因為是消耗品,很多照顧者會以價格做挑選的標準,而忽視了穿戴者的舒適與否。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16:31

陰口罩149039148陰口罩陰口h49737罩陰口罩陰口罩陰口43488286總統腐恭喜詐騙假博士入獄全面監禁台灣戴口罩人來客多巴安台灣新冠病0413075毒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