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百日零確診仍未清除病毒
2020/08/16 21:15:39瀏覽3203|回應2|推薦9

【紐西蘭百日零確診仍未清除病毒】 

紐西蘭剛剛公布了奧克蘭群聚感染的病毒基因定序,說是代號為B.1.1.1.,與武漢有關連,但也與英國及澳洲有關聯,如此說來結論是什麼?百日零確診後突然冒出的新病例,到底從何而來? 

毋知影。越南在百日零確診後,更早一些冒出的新病例,也查不到感染源。自從新病例出現以來,三周已新增了五、六百例。紐西蘭則是幾天內新增了六十多例。 

三個可能感染源。一是附著在冷凍食品載運入境,但這個途徑先前在中國大陸的第二波感染已經討論過了,可能性幾乎等於零。二是病毒潛伏百日後,找到抵抗力較差的人,重新引發有症狀感染,結果這個途徑也被紐西蘭專家認為可能性極低。三則是境外移入,然而紐西蘭的入境檢疫與隔離宛如銅牆鐵壁,不只要隔離十四天,也得入境普篩,可能性也是極低。 

這也不可能,那也說不通,那麼到底百日零確診後出現的新病例,從何而來? 

真的,必須對這隻病毒 SARS-CoV-2心存敬畏與警惕,因為實在太過飄忽不定、難以捉摸了。 

有沒有注意到,台灣今天又有一例「移出」病例,來自馬來西亞?或許指揮中心比照先前幾例查了一輪,結論還是沒有任何接觸者呈現陽性反應,但紐西蘭的經驗告訴我們,這絕對不代表台灣社區沒有病毒,更不代表有症狀病例不會突然又冒了出來。 

奧克蘭現在氣溫如何?攝氏十四度左右。等到台灣邁入秋冬,氣溫下降,潛伏的無聲病毒會不會甦醒過來?沒人知道,但必須隨時抱持這樣的可能。 

紐西蘭很小心防疫,但一個新病例馬上傳了幾十人,原因就出在他們戴口罩並沒有那麼普遍。紐西蘭的防疫,以邊境管制、檢疫隔離與封城為主,戴口罩是直到這一、兩個月才漸漸被納入防疫手段,但也只是建議,沒有強制力。 

有沒有看到奧克蘭封城了?只出現四個新病例就這麼做了。如果在台灣,應該還不至於,因為我們有個人式封城,也就是戴口罩。 

台灣是目前新冠防疫的最後堡壘,全世界只剩台灣還保有幾近本土零確診,然而箇中原因是什麼,歹勢,沒有人知道。 

台灣的防疫策略很清楚,就是入境隔離十四天與戴口罩兩大法寶,至於病毒檢測並不大規模施行,可說是新冠防疫的極簡主義。紐西蘭至今篩檢了五十多萬人次,而新病例一出現,馬上一天篩檢了兩萬多人次。 

台灣的背後假設是:隔離十四天以後,即使病毒仍在,也是沒有傳染力了。這個假設基本上沒有錯,注意基本上這幾個字,因為紐西蘭也是這麼認為,卻依然阻擋不了百日零確診後的新增本土病例。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48854418

 回應文章

傻蛋
2020/08/18 09:41
零本土確診又不代表零本土感染,台灣人腦袋不清楚,只會怪指揮中心不說清楚;從世界各國的例子已告訴我們,普篩不是萬靈丹,因號稱有普篩的國家其離全民普篩之比例還差很遠,最有效的方案應該是避免傳染及阻斷傳染,前者就是抓出重症隔離輕症或無症狀,讓體內病毒量自然消退,只要沒咳嗽或打噴嚏,其後續傳染出去之可能性也降低;後者就是戴口罩,不只避免被傳染也避免不自知的無症狀者傳播出去!幸好政府有管控口罩,讓我們這種每天持續戴口罩,每兩週固定預訂口罩的人,目前已有三個月口罩存量!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6 22:40

版主說「紐西蘭很小心防疫,但一個新病例馬上傳了幾十人,原因就出在他們戴口罩並沒有那麼普遍」

現在我上藥局也可以買得到口罩,不像以前那麼難買,也看不到有人排隊買,這有可能是買口罩管道暢通,但更有可能是大家根本沒有買口罩的需求,因為,一大堆人現在根本不怎麼戴口罩了

八月初,陳時中自己就說「大家不聽他的話」不再「順時中」 陳時中怨僅三成民眾戴口罩

現在又嚴格要大家戴口罩,現在狀況比二月初還「完美」,為何那時「我OK,你先領」,現在卻要大家戴?

陳時中的醫學訓練的「科學與邏輯」很特殊,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