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毒未爆彈 防疫不能鬆
2020/08/01 06:54:00瀏覽2681|回應0|推薦8

病毒未爆彈 防疫不能鬆
2020-07-29
聯合報 / 沈政男/醫師 

流感好發在冬天,一般認為有兩個因素:一是病毒的保護外殼在冬天比較堅硬,可以抵擋不良環境;二是天冷時節,人們偏向群聚室內,使得病毒傳播方便,R0值因此升高。至於新型冠狀病毒,有研究顯示,其外殼比起流感病毒更容易抵抗高溫,不怎麼怕熱,若再加上天熱以後,人們有了錯誤的安全感而鬆懈防疫,就會使得疫情比冬天還嚴重。世衛最近警告各國,「新冠病毒喜歡所有天氣」,道理在此。 

美國目前每天新增六萬左右病例,比前幾個月還多,而疫情最嚴重的佛羅里達州,氣溫平均為攝氏卅度。香港跟台灣一樣熱,但最近每天新增百例以上,不只帶來另一波恐慌,也使得防疫手段必須重新加嚴。最讓人意外的是,比台灣還熱的越南,在零新增幾個月後,最近出現了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由此可見,新冠病毒不會像流感一樣有明顯季節性,即使炎夏也依然有傳染力。 

雖然新冠肺炎不會表現出如同流感的季節性變化,但新冠病毒終究偏愛寒冷天氣,這是許多專家警告,當秋冬來臨,將有另一波大流行的理由。從這個觀點,或許可以解釋何以台灣在一個月內,相繼出現日籍女大學生與泰國移工兩起「移出」病例。

指揮中心說,「泰國移工那例是弱陽性,而且百餘位接觸者檢測結果都呈現陰性」,似乎暗指該例跟日本女大學生皆為偽陽性,這樣的推論實在太過危險。試想,如果偽陽性率有那麼高,以台灣過去檢測核酸PCR六萬多人次來說,該有多少偽陽性病例?怎麼先前從未聽指揮中心提起?此外,該名泰國移工回國後,既已出現發燒與腹瀉等症狀,偽陽性的機會顯然更低。 

比偽陽性更好的解釋是,在天氣變熱後,新冠病毒雖然有致病力,但活性與毒性降低,因此無症狀或輕症比率升高。先前學界估計,無症狀病例可能高達八成五,但進入夏天以後,很可能比率更高。以往認為最多七個無症狀病例就會帶出一個有症狀,如今可能無症狀病例可以獨立存在,一直潛伏在社區當中。台灣每日出境六百人,而在一個月左右出現兩起「移出」病例,若以此人數推估,目前可能有數百起無症狀病例潛伏在社區當中。 

無症狀病例雖然傳染力與毒性可能較差,然而當秋冬來臨,天氣轉涼,此狀況就可能改觀。台灣社會在零確診多日後,防疫警覺心明顯降低,不只風景區人滿為患,戴口罩與社交隔離等習慣,也被許多人拋諸腦後。當國外紛紛在防疫鬆懈後興起另一波疫情,台灣社會必須引以為戒,否則一旦炎夏過後,無症狀病例的傳染力提升,疫情恐怕會比先前更難處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463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