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蔣案五十周年
2020/04/25 17:44:25瀏覽2964|回應1|推薦10

4月24日是刺蔣案五十周年,而事件發生前的幾個月,在1970年初,也相繼發生了泰源案與彭明敏的逃亡,加總起來顯示了台灣社會對當時的國民黨獨裁統治越來越沒有畏懼,而是升起了取而代之的氣魄。

幾個月後,保釣爆發,雖然本質上是愛國運動,但也顯示國民黨越來越壓不住民間的聲音。隔年,1971,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國民黨等於遭受內外夾攻,統治威信漸漸鬆動,而台灣社會也逐漸興起了中產階級,開始向國民黨要求民主與自由。在此之前的幾年,蔣介石已年邁,準備把權力交給蔣經國,而小蔣也在民間逐步累積聲望,越來越受到擁護。

刺蔣為何目標是小蔣?因為刺不到老蔣。史明與廖文毅都曾打算刺殺蔣介石,但並不容易。而刺殺蔣經國,早在黃文雄於1970在美國動手前,在日本的台獨組織,已經有了刺殺兩蔣的想法,但始終未能付諸行動。

1970年4月18日,蔣經國以行政院副院長身分前往美國訪問,大家都知道他就是蔣介石的接班人,他當時在國外趴趴走,幫蔣介石做外交。4月24日,他來到紐約一家飯店門口,被當時在康乃爾念博士學位的黃文雄,連同夥伴鄭自財,開槍射擊,但因為手槍一掏出就被警察碰了一下,於是打偏了,沒傷到蔣經國。

這一幕,像極了荊軻刺秦王,於是黃文雄也就成了台獨運動五十年來的大英雄。1970年初,台獨聯盟在美國成立,當時有幾個成員聽到蔣經國要訪美,都想殺他,但誰去掛鈴鐺?本來要抽籤,沒多久黃文雄自告奮勇,因為他比較沒有家累。

如果當時那一槍沒有打偏,那麼台灣歷史將被改寫。雖然如此,這一槍應該震懾了蔣經國,在他內心深處烙下了「台灣人不好惹」的印象。蔣經國後來會說我也是台灣人,這一槍所展現的膽識與威嚇應該起了不小的作用。

台獨運動始於謝雪紅與廖文毅,但謝雪紅的台獨不是現在大家所講的台獨,廖文毅才是始祖。廖文毅後來怎麼了?二二八後先到香港,後來又到日本,發展台獨組織,但後來竟然投降國民黨,於是海外台獨運動難免給人軟弱書生的印象。

廖文毅之後,王育德、辜寬敏等人在日本繼續發展台獨組織,而留學歐美的台灣青年也逐漸啟蒙,於是在1970年初團結起來,成立世界台獨聯盟。在這當中,就迸出了一個黃文雄,敢拿槍直指獨裁暴君。黃文雄是政大畢業,高中還沒政治啟蒙,到了大學研究所時代才漸漸了解國民黨的統治本質。

當然,當時留在台灣島內的台獨青年,顯然比較勇敢,比如泰源案就是五位因為台獨運動而被逮捕入獄的台灣青年,在獄中密謀起義的事件。五位青年沒多久都被槍決,英年早逝。五人之中,有三人是因蘇東啟案而入獄,而江炳興乃因台灣獨立聯盟案而被捕。台灣獨立聯盟不是台獨聯盟,而是當時島內成立的青年台獨組織,其中最有名的成員是施明德。

江炳興是台中一中學生,為了推翻國民黨而投考陸軍官校,而施明德就去念砲兵學校。組織被破獲以後,他被判十年,如果忍氣吞聲,把刑期服完,出獄以後從事革命運動,前途大好,但他選擇在獄中起義,可說太過浪漫。

只是,當革命的熱情湧現,難免把事情想得太美好,尤其就在一個多月前,出獄後被國民黨軟禁的彭明敏,成功逃到海外,鼓舞了江炳興等人,因而促成了起義行動。

革命是要拋頭顱、灑熱血,如果一切行動之前都要算計清楚,每次都想到「現在先沉潛,留待未來更好時機」,那麼永遠也不會真正「撩落去」。

黃文雄刺蔣前,應該也知道這是會被殺頭的事吧,但他沒有「徐圖未來」這樣的想法,而是抓住第一時間採取行動。

黃文雄後來在美國受審期間逃亡,二十多年後回到了台灣。但他沒有繼續參與政治,對後來的台灣民主運動未再發揮更大影響力。

白色恐怖時代,約一千人被判死刑,但彭明敏、施明德,還有更多台獨運動家,為什麼沒被判死刑?因為他們不是共產黨。國民黨最怕是共產黨,至於台獨運動,基本上國民黨還沒看在眼裡,除非真正訴諸暴力行動。

彭明敏逃亡後,逐漸成了海外台獨運動的精神領袖。而在島內,保釣激起了民族意識與救國運動,於是有人辦政論雜誌,探討政治改革,也有人發起社會服務,感化人心,更有人開始抱吉他唱歌與提筆寫鄉土,想要尋找民族的根源,與國家的未來。

這一股起源於1970年代的青年覺醒熱潮,搭配了經濟起飛、中產階級的興起,於是孕育了日益壯大的民主浪潮,才有後來1980年代的民主改革。

刺蔣後,王幸男在1976寄炸彈郵包給謝東閔等國民黨高官,乃類似的暴力革命舉動。這是當代台灣民主運動的最後一次暴力行動,此後頂多是丟皮鞋、砸雞蛋與潑墨水,因為民主時代已經到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2788555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5/02 13:27

打一槍,蔣經國就變成台灣人。

我等著看二炮

可以製造出多少中國人。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