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鵝湖
2020/04/08 10:40:13瀏覽2127|回應0|推薦10

疫情來襲,歐美各大劇院與音樂廳紛紛推出線上免費表演節目,供在家躲避瘟疫的人們觀賞。

這些古典音樂、歌劇表演節目如果要現場聆賞,必須飄洋過海,而有些節目如有網路轉播,本來也得付費,但現在為了陪伴人們度過艱難時刻,只要上網點入,彈指之間就能享受藝術盛宴。

在這些免費節目裡,最難得與寶貴的之一,應該是俄羅斯波修瓦劇院提供的芭蕾舞表演了,我在3月27日有幸看到了《天鵝湖》,那優美、豐富、高貴、流暢又充滿力道的不管是布景、服裝、音樂與舞蹈,都讓人一下子著迷。

波修瓦劇院正是《天鵝湖》首演的地方,可說是名門正宗,絕無分號。

音樂不用說了,就是柴可夫斯基的巨作,這裡要提的是本來芭蕾舞配樂乃由專門作曲家寫一些襯底的舞曲,直到《天鵝湖》出現,才第一次有了交響樂的格局與氣勢。如果你只想聽音樂,而且沒辦法從頭聽到尾,那就選羅斯卓波維奇的那張組曲版本,這是發燒名片。

當你聽到第三首,答答答答—幾個輕快短音出現,那就是描寫四隻小天鵝彼此牽拉,八條腿在白色舞裙下靈活點地、輕盈跳躍的場面。舞姿與節奏都是美妙靈動,更難得是配合,在視覺上與聽覺上,而這應該是藝術的至高境界了。

《天鵝湖》另一段著名舞蹈是黑天鵝的三十二圈揮鞭舞,也就是甩腿像甩鞭一樣,把自己連轉三十二圈都不落地,這是芭蕾舞史上最著名的舞段之一了。甩一次鞭,再把小腿收起,可以轉好幾圈,這是角動量守恆。芭蕾舞的舞步特徵是墊腳尖與轉圈圈,兩者都在這舞段裡展現到極致。唯一的抱怨是女舞者顯然必須苦練,結果練到了小腿有些蘿蔔,這就好像女高音通常體型過度豐滿一樣,讓觀眾產生認知與感官不協調。

黑天鵝當然是壞人,色誘王子陷入不應該的愛情,而毀棄了誓言,以至於白天鵝無法從魔咒裡變身回來。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現在聽起來政治不正確的愛情童話。但「白天是人、晚上是天鵝」這樣的情節有很深的心理學涵義。童話其實跟夢境一樣,都是潛意識的變裝遊戲。

芭蕾舞現在跟俄羅斯畫上等號,其實起源是義大利與法國,十七、八世紀才在俄羅斯流行起來,而功臣是彼得大帝。彼得大帝啟動了俄羅斯改革,開始向歐洲學習,相當於日本的明治天皇,只是早了一百多年。同時期中國也有康熙大帝,但歐洲還沒有能力侵略到中國來,於是大清帝國還沉醉在天朝迷夢裡。

台灣有沒有芭蕾舞文化?就跟喝伏特加的人一樣少。培養這方面的興趣最好的入門就是看一齣《天鵝湖》。

網路上有好幾齣免費版本可看,但波修瓦那齣只在3/27上演,沒看到就沒有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24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