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鬆散防疫比隱匿疫情更可怕
2020/03/22 13:07:49瀏覽5036|回應1|推薦13

鬆散防疫比隱匿疫情更可怕
台灣必須繼續守住每一病例

沈政男

台灣這幾天暴增數十名新冠肺炎病例,絕大多數是境外移入,其中有部分是旅遊歐美、土耳其與埃及的台灣人,而如果提早七到十天,在三月上旬對這些區域發布旅遊禁令,其實可以避免他們將病毒帶回台灣。

台灣一月下旬,當中國湖北與浙江相繼封城後,隨即對中國大陸發布旅遊禁令,就因台灣社會普遍對中國大陸不信任。對比下,台灣對歐美實在太過放心,殊不知鬆散防疫,比隱匿疫情更可怕。從這波防疫漏洞必須警惕,防疫必須秉持客觀科學態度,切勿被意識形態扭曲現實判斷。

指揮中心已開始回溯檢疫所有三月上旬以後回台旅客,這是亡羊補牢的第一步。令人擔心的是,其中有多達三千人回台後曾就醫,如果出現陽性病例,代表已放任病毒在社區繁殖三到四個周期,每個病例最多可傳染給廿多人。在這波疫情裡,有幾個本土病例還找不到感染源,很可能就來自這些病例。

因為歐美疫情失控,台灣目前在外七萬多留學生可能都會返台,這些人全都必須接受居家檢疫,對疫情追蹤系統造成極大負擔,很可能影響隔離品質。

日前有位必須自主健康管理的高中生,竟然外出幫忙家裡賣麵,就是警訊。

此外,本來對疑似病例須住院且兩次檢測陰性,現因境外移入病例太多,輕症者改成一次陰性就能返家,而偽陰性率其實不低,也可能錯放敵人。

中國武漢染病率為一.二%左右,換算台灣境外移入病例可能高達七百;台灣目前負壓隔離病房只剩四百張空床,能否支應所有境外移入病例是一大問號。所幸留學生幾乎都是年輕人,輕症比率高,且幾乎不會致命,或可考慮收治於一般單人病房。

有人建議,台灣應仿效南韓「普篩」,也就是對所有入境者檢測病毒,目前實無必要。主要原因是台灣檢測量能還不夠大,應審慎利用,況且無症狀者即使染病,病毒量也低,「普篩」容易造成大量偽陰性。

台灣要守住第二波境外移入,訣竅還是「三口」,也就是港口、門口與口鼻都要守住,確實做好境外阻絕、境內隔離與防疫衛生。目前台灣口罩產量已提升,應逐步放寬配給量,讓所有人都能有乾淨口罩可戴。

這幾天超市出現搶購潮,南部有診所因網路謠傳診治境外移入病例而被迫休診,都是社會出現恐慌的徵兆。

新冠病毒雖然造成全球大流行,主因乃是歐美國家掉以輕心,浪費中國大陸嚴格防疫帶來的一個多月緩衝期,新加坡、港澳與台灣,因為審慎防疫,早就降低病毒傳染力。

台灣只要在第一波防疫成功基礎上,繼續把第二波的每個可能病例守住,就不至於步上歐美疫情失控的後塵。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2162129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14:22

看到英國人那種防疫態度,我想每個正常人都會覺得應該不要讓英國人入境,但陳時中與民進黨政府「沒感覺」

當白人澳洲音樂家主動告知咳嗽,但第一線檢疫醫師覺得沒關係,他去看診也被診斷沒事...

或許守得住守不住都是註定的,那些聲稱台灣沒有社區感染的人外出還不是戴口罩!

有多少人在醫院以外戴口罩,就知道有多少人不相信民進黨「沒有社區感染」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