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確診病例數為86% 傳染力只有確診的55%
2020/03/18 20:22:41瀏覽7065|回應5|推薦12

《科學》期刊最新一期,刊出了英國流行病學家對新冠病毒傳染力的估計,資料來自湖北封城前後官方統計,算法則使用了傳染模型與卡爾曼濾波(Kalman filter)。前者是估計R0值常用的模型,特別在於加計了未確診病例數,以及封城前後人口移動數目;後者則是藉由貝氏定理與機率,在加入實證資料後持續進行模型修正,直到統計上最為吻合。

這應該是目前為止,對新冠病毒傳染力最精巧與華麗的一篇研究論文。

研究原理是這樣。假設武漢與湖北除了確診病例以外,另有未確診病例,可能是極輕症或無症狀,但還是有傳染力,而傳染力只有確診病例的一部分。接著把中國三百多城市,在春運期間與湖北封城前後人口移動數據計入模型,然後推估這些城市的R0值分布曲線,再與實際數據比對,最後就能算出未確診比例與未確診病例的傳染力。

結論是,確診病例只有14%,未確診高達86%
,但未確診的傳染力比較低,約為確診病例的55%。而R0值約2.38,潛在感染期(latent period)則是3.69天。


這代表什麼?湖北確診病例將近7萬,但實際病例將近40萬。這不是隱匿疫情,而是絕大多數病例都是極輕症。注意,不是輕症,而是極輕症,也就是不會去看醫生。

86%未確診這樣的數字,研究團隊也從他人的研究得到印證,也就是封城前逃往國外的武漢人,他們在國外的確診率約為武漢當地的5倍。

以上是研究團隊的結論。其實從致死率也可推算出類似結果,方法則是以地毯式檢測的區域(廣東、南韓、鑽石公主號)為準,回推其他小規模檢測區域,而結果也可發現致死率被放大到5倍左右。

這麼說來就更能確定,新冠病毒疾患的致死率約為0.8%,但因為未確診的極輕症有86%,因此在未大規模檢測區域被放大到了3-4%。

昨天,中國以外病例數與死亡數首次超越了中國,而巧合的是,兩邊病例數都是八萬,而死亡數也都是三千多,巧合到令人心驚。

解釋就在這裡:未確診病例比例為86%

這對防疫有何啟示?因為極輕症甚至無症狀太多,所以防不勝防?剛好相反。這樣的數字警惕所有國家,必須趕緊提升病毒檢測量能,並在必要時展開地毯式檢測,以發現所有可能傳染源。

此外,能否由此模型推算實際病例數?當然可以,但須注意檢測規模,而由重症比例回推比較不受影響。以台灣來說,重症有3例,那麼確診應有60例,但若加計未確診病例,總數應為400例左右。

(圖片取自《科學》期刊)

期刊原文連結: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20/03/13/science.abb3221.full?fbclid=IwAR0-ZaQx0NnqGoIdlC9B3De59A0-wbmluBZtYPCzYnGnwxCFQAw0m1_qJcM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2108179

 回應文章

AT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0 01:01

"以台灣來說,重症有3例,那麼確診應有60例,但若加計未確診病例,總數應為400例左右。"

把全世界的平均比例,套在台灣身上,認為台灣的比例應該也跟全世界的平均相同,這是非常可笑的推論。

台灣的防疫能力,不敢說世界第一名,但是也絕對是前前段班。怎麼會用世界的平均值來推估台灣的染病數?

我只能說,醫師的對於統計數據的理解與應用的能力,顯然也並不是都那麼好的,畢竟非本科系。


青色火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20:15

不就是川普開第一搶 喊撤僑

才讓一群 極輕症(自己離開大陸) 散布到世界去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18:31

1. Johns Hopkinsæ ¡å‹,我已經很久沒談郭台銘大通姦陳崇美了,怎麼了,說郭台銘通姦惹到你了?你跟他有何關係?替他咬我??

2.你說「和您同一掛的還巴不得學大陸什麼都封」

你一開口就要扣我帽子,我怎麼想是我的事,別人怎麼想關我屁事

3.你說「用您的邏輯豈不是國民黨的希望」

我非常厭惡國民黨,我選後就認為國民黨應該解散

自從新冠肺炎後,我嚴厲批評共產黨,我認為習近平應該下台

我又不是國民黨主席也沒國民黨籍,我講啥又關國民黨什麼事?國民黨又關我什麼事?

 Johns Hopkinsæ ¡å‹你真的蠻可憐的,寫一堆邏輯不通

這真的讓我想起郭台銘通姦陳崇美通那麼大,卻滿口愛妻林淑如,愛妻跟通姦為何能並存呢?好笑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21:36

1樓的先生,您自己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意識形態掛帥的作者噢,所以別把其它人也算進您自己所在的同溫層。想想在大選前您寫了多少篇以偏蓋全批評甚至羞辱郭台銘的文字,又有多少篇可能是無中生有的郭台銘通姦的引伸。當然,這是您的言論自由,別人也不能怎樣。可是版主這篇卻是引用科學期刊論文,您卻用您獨有的牽拖邏輯,搞到又是什麼民進黨的希望等。坦白同您說,和您同一掛的還巴不得學大陸什麼都封,用您的邏輯豈不是國民黨的希望。

總之,一篇科普的討論需要泛政治化嗎?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20:58

不管科學家如何計算數據,臺灣人已經被民進黨「武漢病毒是生化武器」的論述洗腦了。

因此,不管致死率多少,臺灣人恐慌是必然的,之前還傳出下雨會傳染病毒的一堆LINE了,我就收了一堆。

臺灣人現在的恐慌,是民進黨所希望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