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照不能成為防疫破口
2020/03/01 23:02:13瀏覽2070|回應1|推薦8

長照不能成為防疫破口
沈政男

台灣新冠肺炎第32例為到醫院照顧第27例長者的非法外籍看護,此事凸顯長照問題會讓防疫工作變得更複雜,容易出現破口。

依據移民署統計,台灣目前至少有3萬名失聯外籍看護,其中過半是印尼籍移工,其次為越南與菲律賓。這些外籍看護失聯後有幾種去向,一是到臨時有長照需求的家庭按日計酬提供服務,二是到安養院從事12小時一班的看護工作,三則是新聞中外籍看護所從事的醫院照顧工作。

【居服員易成感染鏈】

這些失聯的外籍看護無論後來從事何種照顧工作,因為照顧對象不固定,而且可能隱匿個資,一旦染病,其接觸歷程與範圍將難以追查。指揮中心應向移工仲介、看護公司、安養院與醫院重申防疫規定,並讓聘僱者承擔影響防疫的連帶責任,以避免非法看護形成感染鏈。

第27例長者乃因生理問題接受看護照顧,尚能配合,然而許多老人家認知功能減退,如果因為感染或接觸而必須隔離,他們能否配合防疫要求,將是一大問題。尤其負壓隔離病房環境單調,欠缺日夜規律,更易導致躁動與混亂,甚至出現攻擊行為。對於這類長者該如何進行隔離與治療,指揮中心宜彙集專家意見,擬出對策。

「長照2.0」近年大舉提升居家服務量能,目前已有3萬名居服員,他們每天在社區穿梭,到好幾個案家服務,如果疫情進展到社區傳播階段,很容易形成感染鏈,因此應就派案方式以防疫角度重新檢討。

「長照2.0」也設了3000多家社區據點,供失智失能老人家前來活動,一旦有人感染,不論工作人員或長者,都容易造成病毒散播。比起年輕學生,據點長者對疫情的警覺與吸收衛教資訊的能力都明顯較差,更需工作人員每日提醒與監測。

【補償涵蓋長照家庭】

台灣需長照老人家多達70餘萬,其中10萬人住在安養院,其餘皆由外籍看護或家屬照顧,如果照顧者染病住院或必須居家隔離,老人家由誰來照顧便成了棘手問題,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應協助家屬及早因應,勞動部也應依據《防疫條例》將防疫補償涵蓋需長照家庭。新冠肺炎重症與致死比率以老年族群最高,切莫讓長照出現破口,否則老人家若集體感染,對於醫療體系將造成重大負擔。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88927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09:47

如果看護照顧某帶有新冠肺炎的人之後,又傳染了我們,我們已經做好「同生共死」的準備了

這就是命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