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頭如劍筆無私 壹週刊照亮台灣社會陰暗面【沈政男專欄】
2020/02/28 10:39:09瀏覽2389|回應2|推薦8

2001年5月31日,壹週刊從香港來到台灣,在媒體界投下一顆震撼彈,也炸開了台灣社會。

台灣沒有小報傳統,只有綜藝周刊,那是1980左右創立,封面是女藝人,內容是八卦與社會新聞,擺在文具店、書局門口,賣得比黨外雜誌還好。

壹週刊的出現,終結了綜藝周刊,也把台灣雜誌業推向一個新時代。

壹週刊出自英式小報傳統,利器是跟拍,雖然引發台灣社會議論,其銷量證明讀者就是有這方面需求。

有好一陣子,每到周三壹週刊出刊時間,街頭巷尾都在議論,又有誰要出來道歉,說自己犯了芸芸眾生都會犯的錯誤?

如果壹週刊停在這裡,也可賣得很好,但他們把銳利的鏡頭轉向了達官貴人,沒想到照出了一堆見不得人的人事物,甚至讓一位總統成了階下囚。

雖然壹週刊下台一鞠躬了,台灣社會經營媒體與處理新聞的方式,已經完全不一樣。

壹週刊對台灣社會的貢獻是政治上的祛魅,它把政治人物拉下神龕,與販夫走卒平起平坐。

如今台灣社會出現了復魅現象,一些與二十年前鏡像相反卻本質雷同的政治鬼魅凌空亂舞,可惜壹週刊在2020年2月29日告別了台灣。

全文連結如下。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492408?fbclid=IwAR0gSCjqdxfWnHQ8CQyEK3r0OVSM63GokojAus2LjpeMy4SDdt2z20kTp8Q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86412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13:30

撇開黎智英被捕的消息

壹傳媒這麼快就走下坡

是紙媒悲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