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派畫家雷諾瓦
2020/02/25 21:32:22瀏覽2079|回應0|推薦13

2月25日是畫家雷諾瓦的生日。我家的室內長廊,上頭所掛的複製畫就有一幅他的「鋼琴前的少女」,如附圖。 

雷諾瓦屬於印象派,而印象派如何演變而來?兩個源頭:風景畫來自自然主義,人物畫則是傳承了浪漫主義與寫實主義,而更上游則是新古典主義。 

新古典主義簡單講就是崇尚古希臘羅馬畫風,以大衛(代表作為拿破崙的加冕),與安格爾(代表作為浴女)為主要畫家。安格爾曾到義大利觀摩拉斐爾的濕壁畫,後來雷諾爾也走了一趟,人物畫的體格與姿態因而受到影響。共和成立,崇尚自由,解放熱情,於是浪漫主義興起,主要畫家為德拉克洛瓦(名作為自由領導人民,也就是裸胸女帶領革命軍那幅,後來給了雨果寫作靈感)與西班牙的哥雅(代表作為裸體的馬哈)。 

然後自然主義與寫實主義出現了,主要是巴比松畫派,他們開始把畫架擺到戶外,以風景寫生與庶民生活為創作主題,代表人物有泰奧多爾盧梭(代表作為橡樹林)與米勒(代表作為拾穗)。 

注意到西方古典繪畫絕少以風景為主題沒有?恰好跟中國繪畫相反。西方繪畫直到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才捨得把人物從畫布裡移除,純粹以草木蟲魚為主題,此一現象背後有很深的文化意涵。巴比松畫派則是把風景畫拉抬到一個更高的地位,後來便由印象派沿襲下去。 

雷諾瓦就在汲取了新古典與寫實主義的人物畫,以及巴比松畫派的風景畫,兩大流派的精隨以後,將油畫筆鋒弄鈍,將油彩大把沾起,然後往畫布交叉塗抹,試圖用短促、分割的筆觸捕捉光影的流動,來塑造一種如夢似幻,卻又如此真實的視覺經驗。 

雷諾瓦的畫總是洋溢著甜美、喜悅與滿足,沒有半點陰沉與灰暗。 

除了「鋼琴前的少女」,雷諾瓦的名作還有「煎餅磨坊的舞會」與「船上的午宴」等。 

雷諾瓦跟莫內很熟,兩人在年輕時分別畫了同一個主題「青蛙潭」,可以看出雷諾瓦在這時就確立了閒適舒緩的特質,而莫內此時略顯拘謹,要到晚一點才開始釋放自己的熱情。 

雷諾瓦出身寒微,父親是裁縫師,小時候得在瓷器廠當畫師,但他很早就確立了當畫家的志願。從他的畫風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沒有傷痕的人,而且一生都能享受繪畫的樂趣。他的藝術天分後來遺傳下去,有一個兒子是法國大導演雷諾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83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