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美味又環保(12月18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20/02/03 14:43:57瀏覽2098|回應0|推薦10

健康美味又環保(12月18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台灣是美食王國,不論是餐廳的小籠包、烤鴨與海鮮,或者夜市的滷肉飯、肉圓與蚵仔煎,隨時隨地都不難找到好吃、便宜又大碗的食物。台灣每年吸引上千萬外國觀光客,其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美食。

吃是台灣人的生活重心之一,許多人上班上學累了一天,能夠花不多錢就吃到一頓美食,便是平凡可得的快樂。此外,餐飲也是台灣重要產業,每年營業額超過四千億元,而餐飲科也成為高職最熱門科系之一,更有同學琢磨廚藝,拿到烹飪大獎,晉升世界名廚。

或許就因食物好吃又便宜,台灣兒童肥胖比率達三成,高居亞洲第一。不少人放學回家,或到了假日,便「火力全開」,把高熱量、高油脂食物猛往嘴裡塞,造成身體負擔。這些食物未必美味,而是成了調節心情與填補空虛無聊的安慰劑。

吃東西好像是本能,其實用餐方式也需練習,才能真正享受美食。比如有人不管吃什麼,總是得加大把醬料,根本吃不出食物的原本滋味;也有人以為花大錢吃龍蝦鮑魚才過癮,其實只是虛榮心作祟。此外,天然、植物性食材通常耗用能源較少,也較沒有化學添加物,對身體與環境都好。

近年來逐漸有人重視「味覺教育」,就是擔心社會富足以後,人們對吃反而產生偏差觀念。學習吃得健康美味又環保,才能做一個真正懂吃的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64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