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論自由被打回三十年前 蔡政府對得起鄭南榕、李鎮源嗎?
2020/01/05 08:57:34瀏覽3567|回應3|推薦8

言論自由被打回三十年前
蔡政府對得起鄭南榕、李鎮源嗎?

◎沈政男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說,「主張統一是叛國,這樣的言論自由不被允許」,等於把台灣的言論自由保障打回卅年前。

一九八七年,黨外雜誌主編鄭南榕說,「我主張台灣獨立」,一九八八年他又在雜誌上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因而被控叛國,最後在一九八九年釀成不幸的自焚事件。由此觀之,林靜儀的說法是不是代表蔡政府打算炮製類似的思想箝制?他們對得起為了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而犧牲的鄭南榕?

事發後,林靜儀請辭發言人職務,以免波及蔡英文,但觀諸這一兩年來,蔡政府動用社會秩序維護法,將眾多人民以造謠、散播假新聞為由移送,顯見林靜儀講法其實反映蔡政府正在限縮台灣社會的言論尺度,這是一九八七年解嚴以來從未出現的狀況。

蔡政府去年底強力通過反滲透法,此法用意說穿了就跟戒嚴時期的懲治叛亂條例沒有兩樣。一九九一年,清大研究生陳正然等人,因為閱讀台獨革命家史明所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並到日本會見作者本人,而被調查局以叛國罪逮捕,後來釀成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一九九一年十月九日晚,正當上百名台大醫學院師生在台大醫學院門口靜坐,突然現場一陣騷動,一位年輕男子被鎮暴警察從人群裡拉起抬走,眾人一看,原來是前台大學生會長羅文嘉。

廿多年過去了,羅文嘉現在坐上民進黨秘書長位置,難道忘了當年為廢除刑法一百條、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所做的努力嗎?這對得起當年領導運動的台大醫學院教授李鎮源嗎?有不少綠營學者、網紅,因為籠罩在亡國感恐懼裡,支持反滲透法,他們的理由是「收錢才觸法」,殊不知只要有人檢舉「某某人最近到過北京,回台後發表親中言論,意圖擾亂社會」,就可能「被約談」。

最近一位台大教授因為批評故宮博物院而被警方約談,獲得台大校方聲援,但台大學生會竟與蔡政府唱和,聲稱「言論自由不該無限上綱」,顯見蔡政府限縮言論自由的行徑,竟也迷惑了年輕人。執政者煽動人民反中情緒,並以國安為由來箝制言論自由,實已讓台灣民主陷入重大危機。

-----------------------------------

這是我在聯合報的投書。

林靜儀的主張統一等於叛國說,依照蔡政府這一年多來的標準,理應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因為涉嫌造謠。證據:蔡英文自己都出來用黑底白字澄清了。

這事情凸顯了民進黨的訓練不足,連林靜儀這樣層級的黨員都搞不清楚統獨議題的來龍去脈。

當然,對於什麼是言論自由,更是蒙昧無知。

言論自由比你整個政權、整個黨更重要。言論自由也是保障台灣民主,並為台灣尋找出路的最重要方法。

反滲透法最大的罪惡就是限縮了台灣人對統獨議題的多樣化討論與試探。

有本事,你就指出一條獨立之路;沒本事,就坐下來好好聽聽別人怎麼講,而不是一聽到如何又如何就開始抹紅。

那些標榜七彩、多元、開放、包容的人,一遇到了統獨與選舉就糊塗起來了,只剩抹紅一招。

成了恐紅人士。

很可怕的,蔡政府連守護民主平台的教授們的忠告都不聽了。

民進黨連顏厥安的話都不聽了,這跟當年國民黨不聽吳乃德的話,有什麼兩樣?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480654

 回應文章

basalt
2020/01/07 06:06

1, 2 樓的黑傑克、大人,

要台獨就必須要失去言論自由,要像過去戒嚴時器的肅殺,那要這樣的台獨幹嘛?那頃向台獨的台灣執政黨、其側翼政團和年輕人等支持香港爭取言論自由、勇敢反中的舉動,不正兀自打臉嗎?還是又是為了騙選票?

兩岸切乾淨就可以獨立!?就是美麗新世界!?就這麼簡單?跳出癡人說夢的同溫層,仔細看看現實吧!台獨的代價就是要一戰,我個人準備好奉陪,現在要當兵的年輕人呢?或那些喊支持香港反中的台人,願意和香港真正在反中的港人一樣,準備好一戰了嗎?光耍嘴皮子這戰是打不了的!民主強國如美國都不需要經國會民主程序就逕自執行斬首敵國軍事首腦的準戰爭行動,強國習大大還有什麼好顧忌的!?醒醒吧!各位。要不就準備好吧!

(basaltwang@yahoo.com.au)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滲法沒錯
2020/01/06 22:20

是不夠好。 台灣國應立兩岸停止交流法,立即停止所有人民來往,商業來往及投資就學,甚至書信都要禁! 這樣才沒辦法滲透了。

一切中國製造的產品都要上報, 先上交就不追究。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09:44

臺灣人民想要什麼「最大」,民進黨「抗中保台」沒有反統一並把統派關起來,那「抗中」就「少了一塊拼圖」

鄭南榕的兩大訴求是台獨及百分百言論自由,當兩者衝突,在「台獨是最高道德」原則下,什麼都是次要的

選舉結果若證明臺灣重回以前的肅殺,那就是臺灣人要的,那就要尊重人民的選擇

反滲透法就是要斬斷兩岸一切聯繫,幾年後大家就知道兩岸斷乾淨是如何的美麗新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