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曲解司法 只會貽笑國際
2019/10/25 14:38:16瀏覽2136|回應2|推薦7

政治曲解司法 只會貽笑國際

◎沈政男 

英國人林克穎幾年前在台灣撞死人,遭台灣判刑後逃回英國;台灣亟欲將其引渡回台,卻遭英國法院駁回,理由是台灣監獄管理不符合歐洲人權公約標準。如今蔡政府處理香港殺人嫌犯陳同佳來台投案一事,態度反覆,理由乖違,勢必讓台灣司法再度成為國際笑柄。 

蔡英文總統說,「香港不審判陳同佳等於放棄司法管轄權」,其實香港刑法沿襲英國,採行屬地原則,而且比英國嚴格,比如英國司法對國民的境外殺人罪予以追究,但香港一百多年來從未審理境外殺人案。幾個月前何以港府要修訂引發爭議的「送中條例」?就因屬地原則不能輕易更改。 

閣揆蘇貞昌說,「陳同佳不在香港舒服過日,竟要來台投案,不符合人性」,此話讓人震驚,難道所有自首行為都是造假?所有良心發現的故事都是騙人?或許就因蘇貞昌如此看待人性,才會說出「特首林鄭就是配合中國,韓國瑜就是配合林鄭,我們不要中計。」這近乎被害妄想的話。 

法務部則說,「香港非採絕對屬地原則,比如境外性侵案便可追究」,問題是香港刑法對於殺人罪並未允許境外追究。又說,「陳同佳來台犯案前便有預謀,香港對於此部分犯罪有司法管轄權」,但台灣司法明明還沒審理陳同佳,怎知他來台前便有預謀?豈非未審先判? 

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說,「殺人罪是萬國公罪,港府形同任由殺人犯趴趴走」,這是不了解也不尊重香港法律,又說陳同佳不符合自首,不免讓人質疑,台灣司法的自首要件,難道是由內政部長判定嗎?陳同佳聽到台灣官員這麼宣稱,還敢來台投案嗎? 

陳同佳本來要來台投案,如今若知台灣高官的司法水平只有如此,恐怕望之卻步。將重刑犯繩之以法,是普世價值,但蔡政府為了政治考量,曲解司法制度,只會貽笑國際。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0301058

 回應文章

7
2019/10/25 20:49

陳同佳不來

台灣主權維護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20:37

法律為政治服務在台灣是常識,李敖以前說國民黨是「法律問題政治解決」,民進黨這招還用到台灣之外,真是綠出於藍更勝於藍

等到蔡英文連任後,陳同佳就更不會來台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