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野生身影
2019/10/14 23:12:42瀏覽1737|回應0|推薦8

美麗的野生身影(8月28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每年七、八月,綠蠵龜泅越大海,攀上台灣與離島的沙灘產卵,五十天後幼龜破殼而出,一步步匍伏向海,啟動漫長的一生。然而,如果這時有人在海灘挖沙搬石,或者打光探照,都會形成干擾,影響繁殖。 

台灣黑熊是最具台灣意象的野生動物,它們的胸頸有一道V字白毛,好像打著領結,看起來高貴優雅。台灣黑熊本來廣泛分布在台灣山區,但因為過度開發,導致它們的生存領域大幅壓縮,如今只剩數百隻。雖然台灣早已禁獵黑熊,偶而仍會看到它們的腳掌或腳趾被砍下,拿去販賣。 

台南的台江地區是黑面琵鷺最愛造訪的度冬棲息地,如果在賞鳥亭把眼睛湊近望眼鏡,便能看到它們扁平如湯匙的長嘴,以及雪白的身軀。全世界目前只剩數千隻,主要原因是棲息地受到汙染,以及人為干擾,還好這些年經過各方努力,族群數量已有增長。 

上述三者都是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保育專家,但每個人都有責任,也有能力付出一點心力,比如可以藉由網路與書本了解這些動物的處境,並將相關資訊宣導給更多人知道。到海邊、河畔或山區旅遊,切勿影響動物的棲息環境。如果有人違反動物保育法規,也應勇敢檢舉。 

唯有更加愛護這些保育動物,才能讓它們永遠在這塊土地生長,繼續展現美麗身影。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99篇文章。 

幾天前有一位德國少年在小琉球近海裡觸摸綠蠵龜,而被移送法辦,顯然德國的保育教育做得還不夠好。 

台灣保育類物種超過兩百種,除非查表,不可能記得,但代表動物就是上文裡所提到的那三種。 

台灣黑熊曾經出現在電影《少年Pi》裡,因為是在木柵動物園拍攝。台灣黑熊不只自己出名,連保育專家也為人津津樂道,比如最有名的黑熊媽媽黃美秀,以及黑熊之父楊吉宗。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008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