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問題出發(7月3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9/03 19:05:03瀏覽1718|回應0|推薦10

從問題出發(7月3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核心素養列為教學重點,有家長擔心「素養怎麼學?」其實核心素養就是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現代人所必須具備的能力,也是不管將來就讀什麼科系、從事何種行業,都應擁有的通識涵養。 

學習核心素養的最好方法之一是從問題出發,比如,「暑假跟家人到南部玩,會不會得到登革熱?」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必須使用網路或圖書館來汲取醫學與疫情相關知識,並進行推理與判斷,如果仍有困惑,也能詢問專家,順便學習社交溝通,而得到結論以後更可轉知家人,磨練表達能力。 

又比如面對「全面禁用塑膠吸管有沒有必要?」這樣的問題,在研究相關環保與產業背景,形成自己的見解以後,也能結合志同道合的夥伴,進行社會倡導運動,學習說服別人,此外也能發揮創意,設計吸管的替代品,兼顧生活便利與永續發展。 

古希臘的哲學教育與中國的禮樂射御書數,都是古代知識份子必須培養的核心素養,可惜到了現代,因為分科分工過度,大部分學生很難得到充足的通識教育。 

形成問題以後,在探索解答的過程裡,如果發現某一項核心素養特別不足,接下來應採取重點補強的方式,充實該方面素養。當所有素養都能得到平衡發展,對大部分生活情境皆可妥善因應,這世上就多了一個能夠享受人生的人。 

(圖片取自網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911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