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恨從政不能成為偉大政治家
2019/08/07 12:19:14瀏覽2707|回應2|推薦15

因恨從政不能成為偉大政治家

沈政男 

台北市長柯文哲師法台灣醫生政治家蔣渭水,創立了名稱相同的台灣民眾黨。柯文哲說他與蔣渭水同一天生(蔣渭水生日有不同說法),甚至選擇在這一天創黨,顯見他不只崇拜蔣渭水,根本是想讓蔣渭水附身。只是,兩人雖都是台大醫學系及其前身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培養出來的醫生,後來也都從政,但不同之處更多。 

蔣渭水出身寒微,幼年當過乩童,一直到二十歲才學醫。就因如此,他能切身體會勞苦大眾的生活,自然萌發悲天憫人的情懷,並立志「醫國醫人」,而不是躋身社經上層以後,遭遇中年危機,才紆尊降貴說要為民眾爭取福利。 

蔣渭水的政治啟蒙很早,還沒進入醫學校就對時政有感,念醫以後更馬上掌握中國與台灣局勢,於是他與同學翁俊明及杜聰明密謀行刺袁世凱,而這也證明了他過人的政治熱忱與行動能力。 

反觀柯文哲,他就讀台大醫學系期間,正值解嚴前後,台灣民主運動蓬勃發展,也是大學自治運動風起雲湧的階段,但他可曾參與?一九八一年,五位台大學生創立「台大大論五人小組」,展開對國民黨的抗爭,其中一人是柯文哲的台大醫學系同學王增齊。王後來還差點被退學,但柯文哲那時卻是埋首書堆拚成績。 

蔣渭水除了集會結社,投入政治,更長期研讀西方著作,形成自己的理論體系,他先提出對台灣社會的「診斷書」,後期又受到共產主義影響,形成了一套勞工運動的理論,可說兼具思想與行動力。蔣渭水也辦了《台灣民報》,寫了很多文章,他的文筆優美流暢,啟迪了許多台灣人。以上兩點卻都不是柯文哲的強項。 

為了擴大影響力,蔣渭水在行醫之外開設春風得意樓,廣結社會名流,顯然他的社交能力不錯,不像柯文哲到處得罪人。當時更激進的謝雪紅對蔣渭水並不欣賞,但他能前去拜訪就教,顯見他也不是一個自戀自大的人。 

最後這一點最重要。蔣渭水一生為國為民,犧牲奉獻,完全是出於對台灣的愛,即使多次入獄,或遭受攻訐,仍滿懷熱情與理想,但柯文哲從政是不是出於恨?他在二○一三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乃因「遭到馬政府追殺」,二○一九組黨,甚至可能投入二○二○總統選舉,理由則是「遭到蔡政府抹紅、相逼」。為什麼最近柯文哲謾罵「蔡英文身邊的人都貪污」?就因這是仇恨式的語言。沒有一個因恨而從政的人能成為偉大政治家,這是柯文哲差蔣渭水最多之處。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839497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8 10:51

偉大政治家不一定選得上

但厲害的政客就有機會了喔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7 20:10
此文同樣適用於民進黨所有創黨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