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靜看政治(3月20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4/18 20:11:25瀏覽2754|回應1|推薦11

冷靜看政治(3月20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一名高中英文老師,在段考考題裡將總統名字改寫成不堪入目的字眼,藉以表達政治意見,另一名高中老師,在課堂上將自己的政治主張編寫成口號,要學生跟著吶喊,兩人的事情被轉貼到網路後,都引發輿論反彈。 

教室是上課的場所,不是政見會場,老師們應該也知曉這樣的道理,何以做出這樣的舉動?就因政治狂熱淹沒了理智,控制不了表達政治見解的衝動。同樣的失控狀況,也常在家中客廳上演,比如爸媽為了收看哪一台政論節目而吵架,而在網路上更有不少人因為政治主張不同,竟與親友同學撕破臉,從此不來往。 

在一個政治腐敗、民不聊生的時代,政治熱情是推動社會改革進步的動力,多少學運、社運,甚至革命因此爆發,為公眾帶來光明,然而更多時候,一些政治上的激情吶喊、譁眾取寵的政治主張,只是政治狂熱的展現,還沒造福人群,先觸犯法律,比如在網路上恐嚇政治立場不同的人。 

有一顆熱情的心,還須輔以冷靜的腦,謹守表達政治意見的界線,才不會變成盲目的狂熱份子。表達政治主張前,應仔細探究議題背景,了解正反論述,再形成自己的判斷,而發表政治意見,應視場合、時間、對象而定,並須斟酌措辭與語氣,尊重他人感受。 

冷靜看政治,學習表達建設性意見,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公民。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77篇文章。 

老師竟然在考題裡暗藏罵總統的爛髒話,可見政治狂熱到了昏頭的程度,其嚴重程度不下於在教室裡當眾露鳥。 

越是不懂政治的人,對政治越是狂熱,而且越是管不住嘴巴與鍵盤,越是要講要寫。 

又到了總統選舉的季節,台灣社會的政治狂熱逐漸加溫,邁向沸點,而從現在開始,媒體與網路每天的最大版面將是總統選舉。 

局勢越是混亂,聲音越是嘈雜,越要保持冷靜,謀定而後動,不管是政治人物或支持者都是如此,才能真正發揮力量,影響現狀。 

真的,不必為台灣憂心,台灣的民主比你穩健與理智太多,你理想中的總統人選如果落選,台灣一點都不會怎樣。 

不要把台灣扛在肩上,拜託。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5770961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20:31

我相信任何人當總統,台灣都不會滅亡

選舉就是投爽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