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單一成功模板的最好方法是給媒體一百面成功模板
2019/02/24 10:44:04瀏覽2423|回應0|推薦5

拒絕單一成功模板的最好方法是給媒體一百面成功模板
沈政男

有高中生發起連署活動,要求校方「勿在學測成績放榜後,主動向媒體告知學生成績,並應拒絕相關訪問」,理由是「避免製造『成功』模板」,如果這樣的說法可以成立,是否校方往後也不應在校隊出國比賽拿金牌,或者學生獲得其他光榮事蹟時,召開記者會公告周知,以免也製造另一種「成功模板」?

事情不是這樣看的。在現代社會,辦學競爭激烈,校方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辦學成績,當然必須藉由媒體傳達學生的優秀表現,而學測滿級分只是優秀表現的一項,其他像運動比賽、才藝表演、科學競試,甚至好人好事,都在宣傳範圍,而這些同學的優秀表現,不論是獲得世界甜點比賽冠軍,或者為了幫助癌症患者而捐出頭髮,都是成功的一環,絕非獨鍾升學考試成績。

隨手搜尋網路都可發現,美國高中畢業生透過媒體分享如何進入長春藤名校的經驗,比比皆是,難道美國也是一個標榜升學主義的社會嗎?當然不是,而是媒體不只報導學生的學業成就,也報導運動、才藝與其他優異表現。同理,如果台灣高中生不想讓公布學測滿級分變成「成功模板」,那麼該做的是,要求校方多多公布學生其他優秀學習表現,而非禁止校方發布升學金榜。

發起這項連署的高中生也說,「媒體嗜血,經常藉此機會挖學生隱私來衝高點閱率」,這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模板說法」,事實上不少媒體不只報導滿級分同學,也訪問重考進步的同學,或者捨棄名校而選擇附近大學就讀的同學,而這些報導都可激勵正在準備升學考試的人。

中一中校長講得很好,「學測記者會之前都會逐一確認學生的受訪意願」,如有學生願意藉由媒體分享準備考試的經驗,展現利他情懷,別人憑什麼剝奪他們表達的權利?如果擔心學生受訪時講出太多私事,學校可事先安排演練,並準備題庫,讓受訪學生熟悉應對方式。

學習與媒體互動,本來就該是學校教育的一環,學生時代學會與媒體互動,將來出社會隨時都用得著。媒體不是洪水猛獸,而是開向社會的一扇窗,高中同學切莫拒絕了與世界對話的一次機會。

------------------------------------------

這是我在自由時報的投書,昨晚一看到有高中生發起拒絕放榜新聞的連署,馬上就寫了過去。

此一舉動的本質,在我看來是一種反媒體,也就是在「媒體嗜血、容易亂搞」這樣的刻板印象下所形成的關門效應。

教育不應該是這樣;如果認為媒體總是偏頗,那就用更多的溝通與宣傳來澄清,而非拒絕與媒體互動。

學生時代不學著面對媒體,難道要等到將來出了社會,發起罷工,才胡亂嗆一句「媒體都是來看戲的」啊?

媒體是台灣社會的一環,媒體有什麼問題,就反映了社會的問題,而拒絕媒體就等於拒絕社會。

「拒絕成功模板」這樣的訴求,背後其實是一種高傲的菁英心態,好像社會大眾就喜歡看媒體揭人隱私,「我們不願意隨之起舞」。

拜託,「媒體嗜血」,網路不就是食人族?

專看網紅意見的人才會形成這樣的古怪論述。

教育部講得很好,「學校應該挖掘多元成就、別侷限單一成績」,但如何做到「別侷限單一成績」?

不是不准製造某一面成功模板,而是給媒體一百面成功模板。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499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