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人長照悲歌 連官員都扛不了
2019/02/02 09:53:36瀏覽3587|回應1|推薦6

親人長照悲歌 連官員都扛不了
(沈政男/老年精神科醫師)

媒體報導,一位中年、單身的女性官員,疑似因為不堪照顧病父老母的壓力而上吊自殺,而老母見狀後也隨之輕生。在標榜長照政策的蔡政府裡發生這樣的事,顯見即使是官員都得不到夠多夠好的照顧支援。

在所有家庭照顧人力安排裡,最常見的型態之一,就是「未婚女兒照顧年邁雙親」,因為「我們都有家庭,都住外地,只有你沒有家累,又跟爸媽同住,就麻煩你了,反正只要3、5年,你就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想不到3、5年後,老爸老媽不只還沒走,而且照顧負擔更大,因為台灣人需長照時間平均為10年(蔡政府說7年,乃明顯低估)。 

沒日沒夜,連周末假日,甚至過年過節都不能休息,只要失智失能老人家一個皺眉、一聲呻吟,家庭照顧者就得放下手邊事務,收起遊蕩心思,馬上趨前關注老人家,提供即時生活協助。如此以另一個人的需求為優先,時時刻刻壓抑自己的感受與情緒,一下班就得回到滿布衰老與陰鬱氣息的老屋,重複著沒有盡頭的照顧工作,所有同事聚會、交友聯誼等社交活動都不能參加,久而久之當然容易心力交瘁,萌生灰色念頭。 

【 加緊宣傳長照通識】

這樣的悲劇提醒蔡政府,必須加緊宣傳「長照通識」,告訴所有需長照家庭,絕對不能把照顧重擔丟給單一家屬,否則一定有人會累垮。老爸老媽一旦失智失能,家人最先要做的是召開家族會議,盤點照顧人力,即便遠在他鄉的家人也必須出面,然後分工合作,讓大家一起來照顧長者。

通常即使動員所有家庭照顧人力,依然無法妥善照顧失智失能老人家,這時便應讓公共長照來介入。新聞中的官員是否申請「長照2.0」服務不得而知,但臨床經驗顯示,仍有不少家庭照顧者認為「老爸老媽是自己的,應該自己照顧」,或者「外人不可能了解他們,只有我最懂」,因而拒絕使用長照資源,凡此種種也須列入「長照通識」的宣導事項。

此外,許多家庭照顧者都會有失眠、焦慮與憂鬱的困擾,如果已經影響身心狀態,甚至萌生自殺或殺人念頭,務必尋求醫療協助。所有從事老年醫療與照顧的專業人員也要具備「長照通識」,隨時注意站在老人家背後的那個人是否已經瀕臨崩潰,並適時提供轉介服務。

----------------------------------------

這是我在蘋果日報的投書。

蔡英文有沒有在臉書談這件長照悲歌?鄭麗君有沒有?

沒關係,反正明年就改朝換代了,台灣的長照就會有不同做法。

如果是國民黨執政,就會做長照保險,規模至少將是「長照2.0」的三倍。

但如果被柯文哲矇上了,台灣公共長照支出將只剩下三分之一,或更少。

真的,你從長照就可以看出一個政黨或政府吸納新思維與新政策,以及貫徹執行的能力,因為這是一個新興議題。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4506479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2 15:46

"但如果被柯文哲矇上了,台灣公共長照支出將只剩下三分之一,或更少。"

柯文哲如果對老人的"最終解決方案"是如此

也只能說是台灣年輕人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