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清德的下一步與上一步【沈政男觀點】
2018/12/11 21:50:07瀏覽2136|回應0|推薦7

民進黨在此次九合一選舉大敗,閣揆賴清德感覺宛如自己被倒閣,於是向蔡總統請辭,後來雖接受慰留,幾天前藉著發表敗選檢討時又說,「時間一到,我會堅定離開,負起責任」。 

時間什麼時候會到?顯然是明年一月立法院會期結束,賴清德在本會期的閣揆工作告一段落,就會離開。下台負責這件事是這樣,敗選當晚馬上辭職,最能給人勇於負責的印象,越拖越遞減效果,而如果過了兩個月才辭職,效果趨近於零。賴清德當然也知道這道理,但為了讓蔡總統有時間找接替人選,也為了政務推動不會嘎然中斷,於是暫時接受了慰留。 

由此可見,賴清德是一位真心的愛國者,而非自私政客。事實上他在去年九月接任閣揆時,也知道這不是好缺,而且如果做得不好,甚至可能斷送他的總統路,但他還是勇於承擔,而他的初衷,顯然也是為了台灣好。 

只是,事實證明,賴清德高估了自己的能耐,他最終沒能救起蔡政府,反而被拖下水,而且即使在九合一敗選之後,他也沒能真正弄清楚,到底自己什麼地方沒做好。 

賴清德在九合一敗選檢討裡列了五個自己施政上的缺失,其內容與態度都很好,可以為他加分,可惜沒抓到真正的眉角——這五個缺失,可以解釋他施政滿意度在這一年多來的走勢嗎? 

方法很簡單,只要找出一年多來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走勢圖,再將五大缺失發生時機串聯起來,看看兩條曲線的是否吻合,就能判斷他的自我診斷正不正確。而由上述方法輕易可知,根本沒辦法解釋何以在今年五月,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在一個月內跌了8%。今年五月左右發生了什麼事?賴清德做錯了什麼? 

台大拔管事件。 

或許有人會說,賴清德在勞動節前說「平均月薪達五萬元」才是導致滿意度下跌的原因,但看看同時間蔡英文的滿意度也跌了6%就知道,無法用賴清德一個人講錯話來解釋。 

蔡政府兩年多來號稱做了許多改革,看起來好像能夠追求進步價值,然而他們對「大學自治」這樣的進步價值卻一無所知,才會隨著深綠基本教義派起舞,把一個教育施政弄成難看的扒糞比賽,弄到影響施政滿意度。賴清德說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如果連「大學自治」的內涵都不能理解與支持,當然他的台獨內涵也不可能好到哪裡去。 

就因為蔡政府把親藍人士都看成「黨國餘孽」,必須除之而後快,才會產生促轉會的「東廠事件」;也因這樣的刻板印象,使得他們對於國民黨提出的公投案,甚至國民黨提名的縣市長候選人,從門縫裡看人,把國民黨給看扁了,才會在選票上意外地被打趴在地。 

賴清德的下一步,全台都在看,就如同一年多前,當傳出閣揆林全可能被換下的消息,賴清德的動向也是廣被矚目。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當時有三個選擇,一是選台北市長,二是選新北市長,三則是當閣揆,最後為什麼選擇當閣揆?一是沒把握,二是沒興趣,三則是高估了自己。 

如果時光倒流,重新再來,賴清德會做怎樣的選擇?事實上最好的選擇並非上述三者,而是好好把台南市長做好做滿,但因為賴清德的愛國心與使命感很強,於是當蔡英文在輿論壓力下找了過來,賴清德也就答應接下閣揆了。 

現在,蔡英文又開口了,這次似乎是要找賴清德搭檔選2020。賴清德應該答應嗎? 

不管答不答應,最重要的是不要重蹈一年多前的覆轍,接下自己承擔不了的位置。賴清德必須思考的是,自己能為蔡英文加分嗎?抑或只是再被消耗一次? 

賴清德應該利用辭掉閣揆以後的時間,好好檢討,他對自己提出的五大施政缺失,如果有機會再承擔大任,該用什麼方法補強?他能找到正確病因,並開出處方嗎?在民生議題方面,長期低薪的原因何在?人民對空污的恐懼要怎麼化解?在兩岸關係方面,如何兼顧國家主權與對岸讓利?至於假新聞議題,就跟台大拔管事件一樣,都是價值取捨上的問題,賴清德必須接受再教育。而在政策溝通與爭取民意支持方面,賴清德應該充實解讀民調的能力,並趕緊自我調整,在社群媒體時代,學會直接與網友互動的能力。 

賴清德的上一步走錯了,而如果下一步又走錯,民進黨的學運世代就要追上來了。

------------------------------------------------------

賴清德的上一步走錯了——如果他去年不接閣揆,而是把台南市長任期做完,是不是一切就會不一樣了?

只是,以蔡政府的施政成績,以及蔡英文的請託,還有賴清德的使命感來看,如果事情重來一次,賴清德是不是有做不同選擇的空間?

或者就任閣揆以後,賴清德在施政上,如果事情重來一次,是不是可以有不同做法?

接下來,不管賴清德的下一步要怎麼走,都應該先把上述問題反省清楚,才不會重蹈覆轍。

如果賴清德的下一步又走錯,學運世代就追上來了。

全文連結如下: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55592?fbclid=IwAR2jA7kA7COl-d9eh_5zMCGYt0yFWJZbRxLyD0sKmNzYMTBbnf6-B_7u-n0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124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