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填補起司漏洞(10月3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12/08 14:18:29瀏覽1733|回應0|推薦9

填補起司漏洞(10月3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台鐵普悠瑪號列車發生翻覆事故,造成嚴重傷亡。何以最讓人安心的火車運輸也發生意外?以著名的「瑞士起司理論」來看,應是組織運作上早有不少漏洞,再加上最後一個偶發的疏失而釀成災難。 

每一片瑞士起司都有一些小孔洞,但幾片起司排列起來,除非這些孔洞剛好連成一直線,否則就不會被光穿透,這個現象被用來解釋意外事故的發生。何以火車會翻覆?近因可能是駕駛操作疏失,中介原因可能是平常就存在不良駕駛方式,卻沒被糾正,遠因或許是人力不足、管理鬆散等企業組織因素,導致發生事故。 

每一個人都是家庭學校、機關行號與社會國家的一個小單位,也等於是一片瑞士起司,當光線從那頭照了過來,即將釀成事故,如果自己能趕緊把起司上的漏洞填補起來,就可及時擋下不幸事件。反之,如果所有人都認為「我做不好沒關係,反正別人會善後」,那麼什麼時候所有漏洞連成一直線,只能聽天由命。 

兒少雖然還沒就業,也須從小培養重視自身職責的習慣。若身為基層人員,應避免不安全的行為模式,一旦發現危險狀況,須趕緊通報;若擔任幹部,應負起監督之責,儘早舉發問題;至於團隊負責人,應檢討組織資源與運作流程,避免成員被職責壓垮。當所有關鍵漏洞都被填補,就可避免遺憾的發生。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57篇文章。 

普悠瑪號出事至今一個多月了,肇事原因查出來了嗎? 

當然查不出來!因為原因就是台鐵自己,也就是整個台鐵都出了問題,從頭爛到腳了,要怎麼定位哪個部位壞掉? 

要救台鐵只有公司化一途,其他都是空談與多談。 

證據:全世界還有哪一個先進國家的鐵路還沒公司化? 

當起司上的洞多到千瘡百孔,那麼再多的起司並列起來,還是容易被光線穿透。 

(圖片取自網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107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