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面精準解讀2018選舉與公投才能再起 ——給民進黨的建言(6:直播民主)
2018/12/03 18:40:51瀏覽2156|回應2|推薦6

全面精準解讀2018選舉與公投才能再起
——給民進黨的建言(6:直播民主)
◎沈政男

 

古希臘就已施行直接民主,那時一個城邦才兩萬人,即使開會時全部都來,只要一個棒球場就能容納,然而當人口越來越多,大家一起來商量事情變得不可能,就只好委託少數代理人,於是興起了代議政治。另一個因素當然是沒空,你要種田我要打獵,而他什麼都不會,那就派他去當代議士吧。

 

直接民主變得不可能已經兩千多年,然而當二十年前網路興起,尤其十年前智慧手機與社群媒體興起以後,已逐漸化不可能為可能。

 

古希臘的圓形劇場,如今變成虛擬平台,大家不必再走出戶外,聚在一起,而是打開手機,弄個帳號登入,就能進入一個個無形的民主劇場。

 

這是時代的趨勢,只有跟上趨勢的人,才不會被淘汰。政治也是如此。

柯文哲最早掌握這個趨勢,後來韓國瑜也很快抓到訣竅,當然還有許多意見領袖搭上了時代的列車,而成為政治領域的耀眼明星。

看到網紅呱吉光靠直播,就能當選市議員沒有?

 

然而從街頭小肥皂箱起家,到能夠號召上萬造勢群眾,從幾個人聚集起來砲轟當政者,到組黨奪權,照理說應該最能體察時代變化,不斷改造自己以因應政治潮流的民進黨,卻顯然在這波新形態的直接民主浪潮,裹足不前,不曉得怎麼應付。

 

為什麼陳其邁在選後才要開直播?如果選前當韓國瑜跟館長對談以後,能夠欣然接受邀請,也跟館長在手機前臭幹撂譙,對選情是不是會有幫助?

 

可惜陳其邁一時三刻還甩不掉菁英心態與政治貴族身段,才會嗆一句「政治是比牛肉,不是比肌肉」。

 

沒錯,確實如此,政治不該作秀,然而民進黨習慣的造勢大會,傳統的宣揚主張的場合,不也是一種表演舞台?那些「當選!」、「你講對不對?」之類的吆喝與吶喊,不也是一種叫賣行為?

 

政治本來就是一種表演,以前是台上對台下的表演,在這個時代則是進展到了手機前對手機後的表演。

 

直接民主時代已經到來,只是型態已經變成了直播民主。

 

真的,你如果不願搞直播,最好不要從政。就好像三十年前你如果要從政,一定要先在家裡對著鏡子,像傻瓜一樣反覆練著講話語氣與吶喊手勢,才能上台主講一樣,現在的你也必須重新學習,開始練習直播。

 

以上這些道理,很多人也懂,但未必知道背後的心理學基礎。

整個直播文化的降臨,是一種自戀氛圍的反映,不只直播主自戀,那些觀看的人,如果去評自戀特質量表,都會得到高分。

 

自戀時代已經到來,因為網路、手機與社交媒體,挑起也助長了人們內心最原始的自戀需求,並且提供了完全可行,既安全又方便的滿足方法。

 

其實整個資本主義就建立在自戀的心理基礎,而智慧手機文化只是其中辯證出的一個表現罷了。

 

把握自戀這個要素,才能掌握直播民主的精髓。一、滿足觀看者貶低別人的自戀需求。政治人物開直播,讓選民知道,我跟你們一樣會吃滷肉飯,吃完還會用手指剔掉菜屑,可以讓選民有一種「原來你跟我差不多,只是你臉皮比較厚」的安慰感。二、滿足觀看者崇拜別人的自戀需求。政治人物開直播,展現私底下風趣、豐富、自然的一面,會讓選民更加崇拜。

 

這樣有沒有矛盾?既貶低又崇拜?當然沒有!人性就是如此,你我都是這樣。政治讓人狂熱,道理就在此,只是沒人跟你說破。

 

從政的人都知道,群眾的心智年齡只有三歲,而在直播民主的時代,又降到了一歲半。

 

一歲半的幼兒需要什麼?柯文哲與韓國瑜一下子就抓到訣竅,民進黨也應該急起直追。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0810282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4 08:09
原因非常簡單 不與有15億消費者的市場友好就只有國民所得減少 選舉一定失敗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2/03 19:38
群眾的心智年齡只有三歲


直播民主又降到了一歲半


建議你搬去四歲的鳴人堂


我們這裡五歲的會嘲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