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敢坐飛機
2014/03/16 11:41:43瀏覽15555|回應1|推薦5

不敢坐飛機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馬航客機至今下落不明,讓我想起前陣子有幾位臉書好友,來信詢問如何克服不敢坐飛機的困擾,現在他們想必更加害怕空中翱翔了。

其中有一位的公司即將舉辦員工國外旅遊,這是多數上班族都沒有的福利,卻對不敢搭飛機的他造成困擾;另外一位是音樂家,經常要出國演奏,每要搭飛機,不是先吞安眠藥,就是從上機一路哭到下機。

一般人或許很難想樣,不過是搭個飛機,有這麼可怕嗎?對罹患飛行恐懼症的人來說,搭一次飛機,形同跟死神搏鬥一回合,比上戰場還恐怖,因為子彈飛來不一定命中,飛機要是摔機撞機爆機,只有死路一條。

大部分人多少怕一些人事物,怕高怕黑怕髒,或者怕狗怕蟑螂怕鮮血,多數情況下,只要生活上稍做安排,大都可以避開,不會尋求專業協助,而怕坐飛機也是如此,真正會到精神科求助的人非常之少。沒錯,不敢搭飛機是一種病,可以找醫生幫忙。

現代社會,出國機會很多,不敢坐飛機,不僅生活少了一個樂趣,甚至會影響職業生涯。不敢坐飛機的例子,以李敖最出名,他誇口幾十年沒離開過本島,有誰比他愛台灣?其實是因為不敢坐飛機。當然幾年前曾勉強飛到北京演講,但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不敢搭飛機不是大人專利,少不更事的小孩也會,去年就有一位英國小男孩因為不敢搭飛機,父親陪他滯留在阿拉伯一年多。台灣也有一位男子到日本探親,去程吃了安眠藥睡著上機,但回程怎麼樣也無法鎮靜,一靠近飛機嚇到腿軟,無法走進機艙。

小孩為什麼會怕坐飛機?難道有人天生如此?當然不是,所有飛行恐懼症都是透過制約學習而來,把原本安全無虞的交通工具,跟可怕的空難在腦海裡做了連結,導致一進到機艙,胸口就會升起一波波的駭懼之浪,將人淹沒。

這樣的恐懼來自五臟六腑,比理智的力量強上一百倍,因此,別人要他們不要怕,或者自我說服安撫,就像在暴風雨中撐傘,根本抵擋不了。絕大部分患者都知道統計顯示,搭飛機比坐車還安全,但就是會害怕。

飛行恐懼依嚴重程度可以分為:1、五年以上沒搭過飛機,即使有機會搭;2、只有絕對必要時會搭,而且極度驚慌;3、需要時才搭,而且會焦慮。

大多數有飛行恐懼症的人,都採取逃避的方式因應,儘量不出國不搭飛機,其實這是可以治療的。

飛行恐懼症是一種焦慮症,而處理焦慮症的原則,就是要面對焦慮,讓自己暴露在害怕的人事物中,慢慢學習到其實那樣的恐懼會隨著時間而消逝。暴露的意思不是一下子強拉去坐飛機,什麼洪水療法,那會嚇死人,而是漸進式,從走進飛機,靜坐五分鐘、十分鐘,到仰飛升天,慢慢拉長時間,漸漸學會面對飛行恐懼。

飛機不是蛇,沒有人天生怕坐飛機,所有飛行恐懼都有源頭,不是親身歷險,差點出事,就是被媒體報導、口耳相傳的空難場景嚇到了,才開始怕坐飛機。怕坐飛機的人,都會有一套牢不可破的自動思考,比如氣流一擾動、機身一震盪,就會想到墜機的畫面,好像飛機是紙做的那麼脆弱,這些類想法在治療時都會觸及。

治療期間,也會教導放鬆技巧,從呼吸、肌肉放鬆,到心思集中,一一練習,熟能生巧,到了真正坐飛機的時候施展出來,可以紓解緊張情緒。

在國外,治療飛行恐懼症可以採用虛擬實境,也就是搭建一個模擬機艙,用來做暴露訓練,不必去搭真的飛機。

飛行恐懼症患者可以到比較大的精神科,特別是對於治療焦慮症有經驗的單位求助。但國內有沒有這方面經驗老道的精神科,恐怕是個疑問。

很多這類患者靠著吃鎮靜劑讓自己入睡來搭飛機,形同逃避焦慮情境,違反暴露原理。飛行恐懼症的治療應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吃藥只是輔助。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763506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搭韓航馬航就好了!
2014/03/17 03:20

如果還有那家有問題, 把他們加上拒絕往來戶名單就是啦:

韓航 007, Asiana 214

馬航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