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型正義轉得太硬【沈政男觀點】
2018/09/18 15:32:23瀏覽1621|回應0|推薦6

轉型正義轉得太硬

◎沈政男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因在非正式會議裡說,「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沒有操作很可惜」,而被迫辭職下台。侯友宜跟轉型正義何干?因為在1989年4月9日,時任刑事組長的他,帶頭到鄭南榕自囚的處所攻堅,隨後鄭南榕自焚而死,這件事在張天欽看來,就好像當年納粹士兵,雖然射殺無辜人民乃受上級命令,但士兵可以把槍口提高0.5公分打歪卻沒這麼做,所以戰後必須接受審判;同理,當年受命攻堅鄭南榕的侯友宜,也可以拒絕上級命令,但他沒有這麼做,因此現在必須接受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處理。 

抱持這類轉型正義邏輯的人,當然不只張天欽,但只有他敢大剌剌又有些白目講出來,於是被錄音下來公開爆料。有人說,張天欽只是個案,是嗎?張天欽有這麼厲害,可以發明這樣的轉型正義邏輯啊? 

轉得太硬的轉型正義邏輯。1989年是什麼年代?解嚴後兩年。當時誰在當總統?李登輝。這樣還算是威權統治啊?就因「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威權統治的截止日期是1992年11月6日。為什麼是這個日期?因為金門與馬祖戒嚴到這一天才解嚴。可見威權統治的分界就是解嚴,而台灣本島早已在1987年解嚴,為什麼發生在1989年的事,還適用促轉條例? 

此外,如果侯友宜有事,當時擔任總統的李登輝,為什麼沒事?道理很簡單,促轉委員會不敢動李登輝,就好像他們至今為止,也不敢動中正紀念堂,因為政治代價太大,後果難以設想。 

事發以後,有人擔心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將受到重創,這是多慮。怎麼說?因為本來就沒多少人在意轉型正義工程。2018年的台灣人已經對轉型正義這樣拿著望遠鏡向後看的議題興趣缺缺了,解嚴已三十多年,政黨也早已輪替過,而主要的轉型正義工作(追訴罪犯、真相調查、補償受害與制度改革)也都做了,台灣社會不會認為這是當今重要施政議題。 

事實上民進黨政府會用張天欽這樣的人來領導促轉會,許多台灣人也不會意外,因為嘴上說「促進轉型正義」,骨子裡想的其實是「剷除黨國餘孽」,因此,只要跟國民黨有任何關聯的人事物,都應該斬草除根,免得黨國幽靈死而復生,又回來施行威權統治。 

不是嗎?親綠團體怎麼形容台北市長柯文哲?黨國餘孽。親綠媒體人怎麼形容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黨國餘孽寄生在特定籍貫的台大教授。 

那來這麼多黨國餘孽?因為黨國幽靈就住在那些人的心中。 

台灣的轉型正義轉得最離譜的是把國民黨比成納粹,這樣的類比其實是在淡化納粹暴行,本質上跟那些做納粹裝扮的高中生沒有兩樣。然後一講到轉型正義,一定會提到「邪惡的平庸」,因為除了這幾個字,也講不出其他論述。你如果把國民黨比成納粹,把侯友宜當成納粹士兵,當然就會為了「除垢」,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只是,還沒除垢,自己倒是先自抹了一臉汙垢。

-------------------------------------------------

這樣的轉型正義邏輯,講得通嗎?請看我的分析。 

全文連結如下: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4680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616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