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發展(少年狼10)
2014/03/03 19:48:40瀏覽1251|回應0|推薦1

生涯發展(少年狼10)
沈政男(臉書:沈政男

下個月要為一群高中輔導老師講青少年的生涯發展,老實說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然而老師們想聽的,應該也不是他們早已熟知的輔導知識與技能,而是要我從更廣大的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待這項課題吧。

講心理學當然沒有問題,但要談青少年生涯發展實例,最方便的當然是講我自己了。生涯發展指涉的,是對於自己的特質、才能、興趣、個性的探索與了解,對環境對未來的評估與釐清,然後據以做出工作與專業方面的選擇、經營、修正與堅持,在人生的歷程裡。我是醫生,當了二十年,照理說醫療應該是我的生涯發展骨幹,念茲在茲夙夜匪懈,然而實情並非如此。

我對醫學沒有任何興趣,當醫生只是為了不想一直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有一份還不錯的薪水存一筆錢以後,就要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我高中時代這麼想。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沒有一天想讀醫當醫生,我連一隻青蛙都不敢殺,大一上生物學實驗課,抓在手中的它一掙扎扭動,那生命力驚嚇了我,慌張一扔滿場亂跳,兜兜兜,停在美女助教短裙下穿涼鞋的白皙腳盤上,很是尷尬。

扯遠了。我從小念書考試名列前茅,小學三年級表嫂問我長大要做什麼,我站在家中大木床上姿態挺拔地說我要當太空科學家。小學六年級,下課時紅髮女孩跟我聊到將來志向,我眼神亮起,指著教室後頭牆上高處貼著的愛迪生、愛因斯坦肖像要她轉頭看看。

生涯發展從小學就開始,從寫下「我的志願」那一刻就啟動。志願通常指的就是職業,是吧?難道可以寫我的志願是嫁給白馬王子嗎?還是想要學七國語言、讀三千本書,或者吃遍各國美食?工商社會,人的生活被職業定義,生涯就是職業生涯,殆無疑義。

這世界想要用生產與分工的框架限制我,但我不願意,我是自由人,誰都不行任何制度都沒辦法定義我。國中時代當然沒想到這些,除了念書考試就是打手槍,整天不曉得自己在幹嘛。國中念書沒有任何困難,很容易就考上了第一志願高中。

雖然我國一的入學智力測驗是一千多人裡的第一名,但上了高一我就開始體會,高中課程跟國中天差地遠,尤其是數理科,國中根本是讀好玩的。國中時代我就知道自己在語文方面的學習沒有困難,上了高中,當第一次數學月考成績出來,我馬上認清自己在數理方面不是頂尖,不必浪費時間。我還記得那時讀到了柯西不等式,我會算,但不能參透箇中奧義,到底這樣的數學式子跟現實世界有什麼關聯?這使我感到不踏實,逐漸明白我的思考模式適合文字類比,而非數字運算。

我從國一開始讀很多課外書,那時都到附近媽祖廟的附設圖書館借書,存摺一般的借書證沒幾個月就蓋滿借書印章,因為借書櫃台大姊姊,起身逆光走向書庫拿書的時候,絲質洋裝下身材曲線總是若隱若現。開玩笑的,我很喜歡看書。但國中時代沒方向,相對論入門、秦漢史、傲慢與偏見什麼的亂看一通,一直到高一我的一位表哥跟我談到了哲學,開了眼界,我開始到中一中圖書館、台中省立圖書館,還有剛成立的台中文化中心書庫借書。另一方面也是高中時代,對人生對世界開始感到困惑,質疑一切不滿一切,想要了解更多

高一升高二的時候,要分自然社會組,有一陣子我認真地要選社會組將來要讀哲學系,但一個禮拜後我清醒過來,我知道我必須先做我應該做的事,將來才能做我喜歡做的事。其實讀醫還有一個理由,雖然我數理平庸,但我的生物很好,有一陣子我的書房裡牆上貼著達爾文、巴斯德的小照片。於是考上醫學院的目標至此底定了。

高中時代另外一個影響生涯選擇的事,就是社會意識的啟蒙,也就是認知到自己不是單一個體,而是群體一份子的那種連帶凝聚休戚相關的感受。我從小嫉惡如仇,到了高中聽了國文老師諷刺時政,開始讀黨外雜誌書籍,很快地我知道自己身處在封閉滯悶的牢籠裡,對統治者恨之入骨,而且馬上體會,在這樣的社會裡,追求個人幸福是有侷限的,從此我開始關心社會議題。高二以後,我開始大量讀政經社書籍,拿大學教科書來看,囫圇吞棗,想要了解集體生活的架構與規律。那時雖然準備聯考很忙,還是捨不得放下課外書,結果畢業後聯考差了幾分沒醫學系可念。你知道悶了三年要回去補習重考是很痛苦的事,而且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去參與社會改革。我父親在我高二的時候過世,而我母親不識字,對我要念什麼科系根本不在乎(她只擔心我愛上別的女人),沒有給我壓力,但我知道我必須自苦,這是我自己的人生選擇。

重考後我考上了醫學系,開始按照我高一擬定的生涯發展進行了。「四十歲以前安身立命,四十歲以後奉獻人群」,大一入學後我在男十一舍103室牆上貼上這樣一句話。大一就決定要走精神科,因為其他科要動刀動槍我弄不來;大一就開始不上課讀自己的書,因為我很想了解這個世界;大一就開始參加學運,因為教室外頭隱隱傳來時代變革的號角。

扯太多了。這是我青少年時期的生涯發展自述,如果按照心理學家霍蘭德的模型(如附圖),我是偏向六種類型的那幾種呢?應該是社會型、研究型與藝術型吧。

(圖片來源:http://yes-ucan.blogspot.tw/2012/04/ucan-holland-code.html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481543